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微观 >微观 >微观第13期 >本网观点

海报时评:艰苦奋斗的传家宝不能丢

2020

/ 08/1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出台相关举措、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有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也要看到,时至今日,一些人仍然喜欢“讲排场”,错把“铺张浪费”当“热情好客”,“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每个人浪费一点,加起来就是一座山。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人口多、人均耕地面积少,决定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也没有任何理由大手大脚、奢侈浪费,唯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我们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树立“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往家带”的餐桌文化新风,就是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目的就是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这不仅对每个人的文明进步有益,也对我们国家现阶段发展和长远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

  回顾过去,我们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佳绩;展望未来,越是艰险越向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