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籍大四生也可参加免费就业培训 外地学生将获补贴_山东新闻_大众网

2014-11-05 17: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4日,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召开了群众见面会,与市民代表交流了关于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等问题。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咱济南的孩子大都挺恋家,在济南市的3.5万毕业生中,有3万在山东上学,其中2.3万左右是在济南本地上大学。

  4日,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召开了群众见面会,与市民代表交流了关于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等问题。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济南推出了不少免费培训和免息贷款的办法。  

  本报记者 刘雅菲                  

  济南孩子挺恋家,六成多在本地上大学

  最难就业季、更难就业季,大学生就业似乎一直是一个难题。济南的大学生就业率怎么样呢?据了解,今年济南市接收高校毕业生8万人左右,其中济南生源高校毕业生预计在3.5万人左右,这个数字和去年是基本持平的。据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黄厚安介绍,今年8月底济南市统计了大学生的就业率,当时就业率达到83.6%,而现在这个数字还有提高。

  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咱济南的孩子大都挺恋家,在济南市的3.5万毕业生中,有3万在山东上学,其中2.3万左右是在济南本地上大学。

  2015年,济南市已经开发5000多个就业见习岗位,济南本地户籍的学生都可以到济南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查询企业见习信息,济南市也将拿出一部分补贴提供给见习单位。

  大四学生也可以参加免费就业培训

  社会实践能力差,学习的专业与社会需求脱节,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济南市为失业大学生提供就业培训,目前有定点培训学校90多家,专业105个,其中大部分专业都是免费培训的。

  如果想要自行创业,也可以参加免费的创业培训。据黄厚安介绍,今年除了创业意识培训,济南市还开展了创业实训,市场经营的模拟培训,使培训人员在培训的过程中就有一种在商场身临其境的感觉。

  此外,今年以来,大四学生在学年之内参加各种技能培训也是免费的。大学生要想接受免费培训,应该到就近的人力资源保障服务中心登记。我们和学校联合进行,然后按照一定的规定给予补贴。但目前这些补贴只针对济南户籍的学生,黄厚安表示,外地学生的补贴办法正在研究当中。

  创业小额贷款门槛降低,外地户籍也可申请

  创业小额免息贷款可以解决很多创业者的资金困难,但是申请门槛高,让很多急需资金的创业者无法申请贷款。而现在,这一门槛变得比以前低了不少。

  据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副主任王福君介绍,目前济南市已经降低了小额免息贷款的门槛,原来要求担保人必须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为了鼓励创业,现在降为了有固定职业的、大中小企业负责人、职工,包括村委会的干部、居委会的干部,都可以作为担保人。

  而且,外地户籍在济南创业的大学生,只要是在济南找到济南户籍的担保人,也可以为其放款。此外,在贷款金额方面也有所提高,王福君说:“为了支持他们更多地创业,我们把小额贷款的额度由原来的5万、8万,统一提高到10万。2013年,我们放款3.6亿元,今年截止到第三季度,我们已经放出去2.8亿。初步统计是对3000多人进行了放款。”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