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已近三成

2014-11-05 08:50:00来源:大大众-大众日报作者:李 铁 王 爽
分享到:

”数据显示,仅2013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文简称“中国信保”)就向栖霞市及周边苹果出口企业共支付赔款近80万美元,帮助企业追回欠款60多万美元。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项目险主管张铭瑜介绍,目前出口信贷按照形式划分,有出口买方信贷和出口卖方信贷。

  眼下正是苹果丰收的季节。栖霞市及周边县市区苹果出口企业中,有40%的出口企业选择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来控制收汇风险。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贸易部刘姓负责人说:“由于受印尼进口配额限制影响,经常出现发往印尼港口的苹果不能提货,甚至有部分货物被印尼海关销毁的情况,这对出口应收账款造成很大损失。投保信用保险,出口企业可以更加放心地开拓新市场。”数据显示,仅2013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文简称“中国信保”)就向栖霞市及周边苹果出口企业共支付赔款近80万美元,帮助企业追回欠款60多万美元。
  10月29日,省商务厅联合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在济南举办信用保险政策支持暨银行融资高层论坛。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出口信用保险已累计支持一般贸易出口额161亿美元,覆盖面从2008年的不足6%跃升至目前的近30%。
  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目标市场呈现发达经济体少、发展中经济体多的特点。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葛玉认为,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是:项目金额大,而预付国又多为欠发达国家,需要中方提供融资支持。
  据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有三种融资渠道。分别是海外援建项目、“两优贷款”(中国援外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以及出口信贷保险机构保障下的商业贷款。前两种方式虽然融资成本低,但限制也更多,机会较少。因此,选择出口信贷保险机构保障下的商业贷款成为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融资的主模式。
  风险控制,一般是银行提供融资的首要考虑因素。由于中国企业海外承建多在欠发达地区,很多国家政治局势不稳定,让银行面临很大的政治风险。而且,当前国际经济危机余波尚未消退,国际知名企业破产事件频发,又累加了一定的商业风险。数据显示,2013年,占全球经济总量85%的35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破产总数已达35万家。
  来自中、外资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银行对待大型海外工程融资一直很慎重,一方面会采取多家银行共同参与,来降低风险和分享信息;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具备很高的信用评级的机构提供信用支持,这正是出口信用保险近几年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项目险主管张铭瑜介绍,目前出口信贷按照形式划分,有出口买方信贷和出口卖方信贷。由于很多地区和国家信用级别不够或不愿提供卖方信贷,因此,中国企业以带资建设、买方信贷的方式,能够提升自身海外中标的能力,但也同时提高了风险。
  张铭瑜说,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赔付比例目前能达到95%,达到了类担保的效力。2007年至2008年,中国信保承保了海尔出口某国冰箱的业务,为卖方信贷延付合同,商务合同1.8亿美元,保费1000万美元,出现风险之后,中国信保赔付1.6亿美元。
  据了解,中国信保开创“全程陪护”,能够为企业出口提供全程服务。交易之前,用专业的管理信息咨询服务为依托,解决交易对手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交易中,以融资、资源引导和国家信用为支持,解决企业和买方融资的寻求问题;交易之后,以国家财政补偿为后盾,解决企业自身和银行的风险保证问题。该模式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从前期谈判、架构设计到后续跟踪,利用嫁接信保的融资模式,帮助企业由分包向总包,由现汇、薄利项目向高附加值项目转变。
  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是我省一家民营石油装备企业,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7亿元,其中出口部分占比70%。今年,该公司在泛俄地区有一单合同,由中国信保承保特定合同险,实现了400万美元的收入。据该公司俄语区总经理林杰介绍,从最初的出具兴趣函、资信调取,到谈判时一起面对客户,优化融资方案,再到出具承保意向函,并最终拿到贷款,得到了中国信保的全程服务。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6月,省商务厅、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联合制发《关于促进我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推进机电产业国际化实施意见》,对企业在国际市场开拓、政策性融资保险、海外风险管控、对外合作信息服务及国际化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相关企业如果能用好政策,将进一步提升‘走出去’的国际竞争力。”葛玉提醒说。

原标题:我省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已近三成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