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滨州

滨州40年少生人口272万

2011-05-11 17:47:00    作者:张卫建   来源:齐鲁晚报  

关键词:
[提要] 5月6日,滨州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步汇总数据向社会公布,滨州总人口、性别比例、年龄构成等数据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张卫建

    5月6日,滨州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步汇总数据向社会公布,滨州总人口、性别比例、年龄构成等数据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一个个数字说明了什么问题?滨州今后人口增长会有什么趋势?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滨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宋家功。

    “滨州市人口增长呈现出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态势,这是滨州目前人口形势的最显著特点。”宋家功告诉记者。

    滨州人口增长率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截至2010年11月1日零时,滨州全市常住人口为374.85 万人,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0年11月1日零时的356.41万人相比,10年共增加了18.44万人,增长5.17%,年平均增长0.51%。

    “从建国前的低生育率、高死亡率、低增长率到建国之初的高生育率、低死亡率、高增长率,

    滨州市已经进入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稳定时期。”宋家功介绍说,“目前滨州的人口增长率略低于山东省平均水平。我们推算了一下,如果按照上世纪70年代初的生育水平,从2000年至2010年的10年间,滨州共少生36.88万人,而从1970年至2010年,滨州全市少生272万人,这些数字充分显示了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后对滨州人口走势带来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0年,滨州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3.08人,比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的3.26人减少了0.18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在人口低增长率的同时,许多年轻人在婚后选择单独居住,使得人口户数增多。今后的10年内,估计这个人口户数要保持增长趋势。”宋家功说。

    人口性别比偏高但低于全省平均值

    在滨州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为188.40万人,占总人口的50.26%;女性为186.45万人,占总人口的49.74%,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00年的100.90上升为101.05。来自滨州计生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2000年至2010年10年间,滨州市新出生婴儿的男女性别比为110.8:100,高出正常值最高值3.8个百分点,但低于117:100的山东省平均值,更低于118.06:100的全国平均值。

    “新生婴儿男女性别比失衡的问题,应该得到切实关注,因为这很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在今后工作中,应该严厉打击和禁止非法胎儿性别鉴定,我们还应加大诸如关爱农村女孩活动力度,加大对农村独生女孩家庭的帮扶。”宋家功说。

    劳动适龄人口超七成就业压力加大

    在年龄构成方面,滨州市常住人口中,0—14岁的人口为60.15万人,占16.05%;15—64岁的人口为277.95万人,占74.15%;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36.75万人,占9.80%。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了4.72个百分点,15—64岁人口比重上升了3.1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了1.61个百分点。

    “目前,滨州劳动适龄人口占总人口的绝大多数,说明滨州劳动力资源丰富,这对滨州经济社会建设绝对是好事,但另一方面也给就业带来了一定压力。”宋家功说,“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增加,并不代表着老年人口绝对数量的增加。老年人所占比例增加,一是因为随着滨州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使得人均寿命大大增加;二是由于实施计划生育后,少年人口所占的比例减少,使得老年人口所占的比例增加。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长水平,滨州的老龄化程度将在20年后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目前的水平,届时65岁及以上的人口所占比例将达到总人口的20%。”

李辉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