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闻香
本站搜索:

给名人写信

2012-06-18 14:11:00     作者: 刘武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外国名人 写信 得到回复
[提要] 给名人写信需要情怀,名人回信更需要情怀。有人发现,给外国名人写信,往往更容易得到回复。
    给名人写信需要情怀,名人回信更需要情怀。有人发现,给外国名人写信,往往更容易得到回复。
  去年,台湾新埔小学的邱老师让同学们写信给自己最喜欢的名人。有人写给周杰伦、郭台铭、某知名作家以及比尔·盖茨、《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等。孩子们总共寄出31封信,但回信只有5封。周杰伦、郭台铭、某知名作家等都没有回,回信的是比尔·盖茨、J·K·罗琳。邱老师告诉孩子们:这就是人生。
  这是个普通人给名人写信的故事,却让人生出许多感慨。在这个电子邮件满天飞、微博微信短信交流日益频繁的时代,在纸上写信本来就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再期待名人回信的确是有点过于奢望了。
  真的有人能回一两封信,我只能把它归结为浪漫了。这让我想起了那部由美国嫩模阿曼达·塞弗里德主演的电影《给朱丽叶的信》。片中,百无聊赖的美国女孩苏菲到意大利维罗纳的乡间瞎逛。在这里,她发现了一堵许愿墙,它出自莎士比亚的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据说朱丽叶曾生活在这里,这堵许愿墙中埋藏着众多女性的愿望:她们把信写给朱丽叶,希望这个戏剧中的女神能把自己的梦中情人带到自己身边。
  到维罗纳旅行的年轻人有一个传统,女孩们会把自己的心里话写在纸上,放在这堵许愿墙中。为了解决这成千上万封信件的回复问题,一批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代替“朱丽叶”给这些有情人回信。在许愿墙中,苏菲发现了一位名叫克莱尔·史密斯的女孩50年前写给朱丽叶的信。信中克莱尔向朱丽叶坦承自己十几岁时就爱上了一个意大利的小伙子。好奇的苏菲尝试着给克莱尔写了回信,并带克莱尔去寻找那个她曾经爱过的意大利人。
  这样浪漫的故事相信有很多人喜欢,但现实生活中有这种情怀的人到底有多少呢?我看到有报道说,四川攀枝花有一位24岁的年轻小伙子李世豪给外国政要、名人写信长达十年,居然收获回信500余封,其中包括德国、法国、丹麦等国领导人的回信。
  2002年李世豪14岁时,第一次产生了给名人写信的想法。他第一封信是写给远在德国的偶像“拜仁慕尼黑”球队的,抒发了对球员奥利弗·卡恩的喜爱。他说:“之前在学校我很内向,在班上连话都很少说。但是连‘拜仁’这么了不起的明星都给我回信了,当时就觉得自己还是很了不起的。” 
  从2008年至今,他仍然专注于给名人写信,不过信件的内容已从表达粉丝对偶像的崇拜转变成了呼吁公众注重公益、环保,写信的对象也从偶像明星变成了外国的政要、公益名人。2011年,他收到了来自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丹麦首相拉斯姆森的回信。李世豪表示,给名人写信让他树立了自信,了解了名人心理。为了写好一封信,他会花很多时间先研究各国的风俗人情,后来他又逐渐试着用英语写信,久而久之英语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给名人写信需要情怀,名人回信更需要情怀。有人发现,给外国名人写信,往往更容易得到回复,而给中国名人写信,却往往如石沉大海。这是否因为中国名人往往欠缺浪漫的情怀呢?
  有意思的是,我发现科学普及出版社1992年曾出版过《怎样给外国名人写信》这种书,可说是切中了写信者的心理和需要。从台湾新埔小学、四川李世豪的经历来看,得到外国名人回信的机会似乎更多一点,至少也让写信者锻炼了外语写作的能力。
  据说每年还有许多人给圣诞老人写信,在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拉普兰,也有一批志愿者代替圣诞老人给世界各地的人回信,要是感觉给某个名人写信挺为难,那就不妨给圣诞老人写吧。至少,你会得到圣诞老人的祝福。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