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闻香
本站搜索:

“杜甫很忙”与“愤怒的小鸟”

2012-07-16 13:46:00     作者: 鲍震培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反向思维 自我宽慰 历史积淀
[提要] 为什么追求轻松愉快,就一定要愤青,一定要和古人过不去,靠轻薄古人消遣古人的反向思维来自我宽慰呢?难道我们的历史积淀太沉重了,要前进非要卸下不可吗?

    为什么追求轻松愉快,就一定要愤青,一定要和古人过不去,靠轻薄古人消遣古人的反向思维来自我宽慰呢?难道我们的历史积淀太沉重了,要前进非要卸下不可吗?
  □鲍震培
    在全球多元化文化发展的大潮中,往往泥沙俱下,传统文化与当下的对接也会遭遇尴尬。比如今年春天,杜甫突然在网络爆红,关于他的涂鸦图片在微博上疯转。在这些对语文课本插图的“再创作”里,仍然是一脸沧桑的杜甫,有手持机枪凝望远方的,有身骑白马举步不前的,有挥刀切瓜,吃快餐、骑摩托去买菜这样“居家好男人”的,更恶搞的有与美女翩翩起舞的,被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成名1200年的文学家穿越到今天成为网络红人,引起人们对这种现象的讨论和争议。有人认为这只是一种娱乐,现在社会压力过大,很多学生和上班族借此娱乐消遣一下,无可厚非。有人认为是对杜甫形象的诋毁,恶搞之风不可助长,应该制止和教育。这些讨论应促使我们对于传统文化和当下语境的关系进行进一步的反思。
    首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古代名人何其多,为什么是杜甫中枪了呢?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唐代大诗人杜甫被誉为“诗圣”,他关心民间疾苦,揭示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不平等现象,一生致力于“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儒家政治理想,希望有机会辅佐皇上,使之成为堪与历史上的尧舜相比肩的有道明君,让老百姓过上男耕女织、秩序良好、民风淳朴的生活。
  其实杜甫一直是历代文人墨客关注的话题,后世诗人也一直偏爱杜甫。如宋代诗人来梓的《杜甫游春》:“典尽春衣不肯归,熊儿扶过瀼溪西。伤时怀抱深於海,掠眼风光醉似泥。”一个深情的杜甫形象跃然纸上。明代文学家王九思的杂剧《杜甫游春》借老杜酒杯浇自己胸中块垒,抒发失意文人观照现实政治和不平之意。晚明时期渐入乱世,救世济民的精神无从实现,“公安派”才子袁中郎在诗中表示对时政最彻底的失望和痛苦,“自从老杜得诗名,忧君爱国成儿戏”。在他看来,社会已病入膏肓,标榜老杜只能是一种奢谈,那些动不动就把老杜挂在口头上的人都是假忧国,十分不真实,所以他“新诗日日千余言,诗中无一忧民字”。弘扬的是这样一种真性情的流露,在当时是大胆的叛逆,也许中郎走向老杜严肃庄重的反面而纵情于阮籍的放诞之风,也是出于对时局无奈的一种“恶搞”吧。
  杜甫形象几起几落,离我们最近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郭沫若,他的宏著《李白与杜甫》出于“崇李抑杜”的立场,将杜甫斥之为“奴才”。总之,这一千多年来“杜甫”一直是“很忙”的,成为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中最活跃的古人形象之一,因此在隆重的诞辰纪念活动中被某网络公司抓住热炒不是偶然的。
  近几年来,戏说历史、恶搞名人成为一种时尚,进入信息极速快递的微博时代,涂鸦之风蔓延,被涂鸦的还有鲁迅、辛弃疾、李白、关汉卿等课本上常见的历史名人,所谓“没有被涂鸦,不能算大家”。有人说,人家美国还漫画秀奥巴马呢,中国恶搞个把古人算个啥?拿杜甫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古人“开涮”,看似无伤大雅,但是炒作和公众的围观,却也折射出了当下社会人文精神的失落和“迷茫”。 
  今年端午节期间又有人对屈原是否是爱国诗人提出质疑,认为他只是忠于楚国国君而投河不能算是爱国,这样曲解屈子无疑于刨坟鞭尸,不禁让人心寒。种种迹象不能不让人感到当下国人的思想混乱、狭隘、偏颇得可以,已经到了一个“没文化真可怕”的地步。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可不可以恶搞古人,可不可以恶搞杜甫或者屈原,消解传统、消解意义才是根子,而消解传统的同时也就消解了文化的精神。代表文化传统的人文精神是一个民族的命脉,一个没有信仰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是挺不起脊梁的,没有对真理理想的孜孜以求和执著坚持,就会患上匍匐献媚金钱和权力的软骨病而集体犯贱。
  另外娱乐也是有底线的,过度娱乐反映出一些人精神空虚,拿无聊当有趣,片面要求轻松无厘头,鄙夷苦大仇深,消解英雄主义,嘲弄历史沧桑感。可是为什么追求轻松愉快,就一定要愤青,一定要和古人过不去,靠轻薄古人消遣古人的反向思维来自我宽慰呢?难道我们的历史积淀太沉重了,要前进非要卸下不可吗?
  其实现代人要做到简单快乐的生活完全可以多运用正面思维去发现去创新,比如当下最火的一款游戏“愤怒的小鸟”,是芬兰人皮特·韦斯特巴卡发明的。游戏很简单:猪要偷鸟蛋,小鸟愤怒了,跃起打猪头,猪赢了猪笑,鸟赢了鸟笑。在哈哈大笑中体验简单快乐,缓解生活压力。游戏者作为“愤怒的小鸟”,在轻松中体验失败的乐趣。皮特在杭州演讲,说失败又怎么样,没有人因为失败去死,笔者以为这种“乐活”的态度很值得玩味。这个在中国有一亿下载量让青少年如痴如狂的游戏,是皮特公司的第52版,而前面的51版都默默无闻,正因为有了前面51次的不成功,才有第52次成功主打的“简单快乐”。所以貌似简单快乐的背后是创新者不简单的坚持与探索,也许还有冒险一搏。
  所以我们要的简单轻松生活的背后仍然是有坚持的,有文化底蕴的。其实现代人没必要和传统较劲,没必要跟古人较劲,你要轻松就找轻松的辙,不必非要看人家苦大仇深不顺眼。他沧桑他的,你快乐你的,他深情他的,你潇洒你的,他纠结他的,你释放你的,多层次多个性不更好吗?为什么要强求一律呢?文化求发展,既不能厚古薄今,也不能厚今薄古,传统思想与多元化思想共存,世界才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尊重古人,不亵渎祖先的意志;倚重文化先哲,不破坏传统的精华;呵护我们的根,根深叶茂的中华民族才能永远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作者为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