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闻香
本站搜索:

心中小诗

2012-07-03 08:04:00     作者: 史曙辉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鼓舞 慰藉 诗
[提要] 其中有一首“国槐和洋槐”,录有深情民歌:“高高山上一棵槐,手攀槐树望郎来。俺娘问俺看啥哩,俺看槐花开没开。”情纯真而含蓄,我反复吟诵,直至背熟,感慨万千,虽自己年轻时的爱情表现并不太合格。
    □史曙辉
  已多年不写诗,也很少向诗神怀里投金苹果了。但有时候仍思量着她的“千秋功罪”,尤其是感念她这些年时时给我的鼓舞和慰藉。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在我心中已不再仅仅是一个英俊少年了,经常感叹他的英年早逝,也想多了解一些他第一任妻子的悲剧,但这名句真的是熠熠生辉,长耀人间,如同领袖的“风物长宜放眼量”、“蓄芳待来年”。锦上添花的是,今年我又读到一位作者对这句诗的诙谐变奏:“秋天已经来了,冬天就近了,但春还远着哪。”
  自认为是一个有历史的环保主义者。想当年,支撑我环保信念的东西多的是,其中就有王维的这句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多么美妙的意境啊,一定要把它发扬光大。我心中常这样念叨。近几年,这句诗在我脑中已不那么极端化了,但却化成一个具体的愿望:盛夏里,若能在泰山石坡上的潺潺清流里沐浴沐浴该有多好啊!凉爽是自然,更为超值的是石坡和泉溪的清洁度和新鲜度。
  还有,近几年,我常一个字一个字地盯着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发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兄弟啊,还是这样天各一方为好。隔近了,情感就难免平庸化,甚至龃龉,甚至冲突。
  宋词里,也有苏轼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于今,虽然是旷古盛世,但人人心中都肯定难免有这样那样任谁也无法满足的小不如愿、小不完美,东坡消您惆怅。
  前些年,常像领袖那样感叹“一样悲欢逐逝波”的世事,这也“一样悲欢逐逝波”,那也“一样悲欢逐逝波”……但如今确实是“换了人间”,胸中也就少了许多“一样悲欢逐逝波”的千古浩叹了。
  昨天,在书店里买了一本一位河南青年作家的小书,书中收有该作者一百多首抒写各种植物的散文诗,其中有一首“国槐和洋槐”,录有深情民歌:“高高山上一棵槐,手攀槐树望郎来。俺娘问俺看啥哩,俺看槐花开没开。”情纯真而含蓄,我反复吟诵,直至背熟,感慨万千,虽自己年轻时的爱情表现并不太合格。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