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闻香
本站搜索:

粽香悠悠情更浓

2012-06-22 14:37:00     作者: 星袁蒙沂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端午节 荷包蛋 儿子
[提要] 我们这儿,称端午节为“五端午”,可能是取谐音五月初五之意吧。端午节这天,我们虽然不赛龙舟、不喝雄黄酒,但吃粽子、吃用艾叶煮的荷包蛋,则是最典型的习俗。
    □星袁蒙沂
  年年粽飘香,从此情更浓。
  去年端午节的前一天深夜,妻子突然肚子疼,折腾了一整晚。端午节那天早晨,粽香弥漫的时候,儿子提前两个星期来到人间,与端午节撞了个满怀。
  我们这儿,称端午节为“五端午”,可能是取谐音五月初五之意吧。端午节这天,我们虽然不赛龙舟、不喝雄黄酒,但吃粽子、吃用艾叶煮的荷包蛋,则是最典型的习俗。
  端午节早晨,天幕低垂,还没睁开睡眼,父母亲就起床了。他们把准备好的艾叶、黄牛尾草等洗净,放进锅中。等锅中的水沸腾,再把鸡蛋打破,尽量完整地倒进锅里。把鸡蛋煮熟后,就用碗盛满,喊我跟妹妹起床,一起吃荷包蛋。
  最初,我不愿意吃荷包蛋,尤其反感带有一股艾叶味的荷包蛋。那时候,母亲和邻居们都说吃荷包蛋好,非让我吃。我抿着嘴拒绝,但还是拧不过去,多少得吃点鸡蛋喝点汤。从我记事起,每年端午节都得吃用艾叶煮的荷包蛋。从最初的反感到一点点接受,慢慢地,我喜欢上了这个节日。端午节一早,满院子飘着艾叶和荷包蛋的清香,更有香甜的粽子吃,多么诱人!有时候,家里实在买不到粽子,我们就拼凑材料自己做。找来一些白米、红枣、白糖,没有粽叶,有时候就就地取材,找些高粱叶、玉米叶来包。粽子爽滑甜美,粽香弥漫,在小孩子们眼里,端午节也因此充满了醉人的气息。
  小时候,我抿嘴不吃荷包蛋的时候,就知道端午节是一个吃荷包蛋、吃粽子的节日,是一个和春节一样的传统节日。那时候,全村没谁知道什么愚人节、情人节、圣诞节,然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洋节日挤钻到我国,挤对和淡化着传统节日的氛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在乡下,每年端午节,我们这儿的乡邻都提前去山上找些艾叶、黄牛尾草之类的东西,晾晒备用。有些讲究的人家,端午节那天五更时出去,不打灯去山上摸些黄牛尾草之类回来,用这样的黄牛尾草煮荷包蛋,据说可以治百病。到了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煮荷包蛋、吃粽子,以至于一整天都院院荷包香、村村粽子甜。
  在乡亲们最朴素的潜意识里,端午节吃粽子和艾叶荷包蛋能辟邪祈福。在老一辈人的家里,有的还会挂上天师钟馗的肖像,也是用来辟邪祈福的。
  小时候,我不喜欢吃荷包蛋,所以不愿意吃。但从最初的“被逼”,到后来的渐渐“习惯”,我已经被这个传统节日深深吸引了。端午节,除了那些处处飘溢的粽香,吸引我的还有那些渗透进生活角角落落的传统文化。
  去年端午,儿子恰巧突然闯入,让那个端午节变得有些“不知所措”,显得稍微有一点点慌乱。在那个被幸福拥抱的香甜浓郁的日子里,大家一整天都被包围在粽香和荷包蛋的清香中。从早到晚,我忙忙碌碌地跑前跑后跑来跑去,竟然忘了品尝那一碗沁心的香甜。
  年年粽飘香。因为儿子的出生,我家的端午节,从此又多了一份生日的祝福。儿子出生在端午节这天。以后,端午节与生日年年相遇。他的未来,就更加注定了要穿上端午文化的衣衫,淡化不了,也推脱不得。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