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今年新发艾滋病患者比去年同期增长9%

2011-12-01 16:56:0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世界艾滋病日 艾滋病感染者 艾滋病患者 性传播 有偿供血
[提要] 11月30日,在“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山东潍坊奎文区实验小学开展了“心系红丝带,关注艾滋病”活动,学生们利用废弃的条幅红布摆成红丝带图案。专家告诉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潍坊市近两年输入病例由过去的以云南外来妇女居多,现在转为以四川吸毒男性为主。

小学生自制红丝带关注艾滋病

  11月30日,在“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山东潍坊奎文区实验小学开展了“心系红丝带,关注艾滋病”活动,学生们利用废弃的条幅红布摆成红丝带图案。据介绍,该活动旨在教育广大学生学习预防艾滋病知识,提高防范艾滋病意识。(张驰/摄)

艾滋病防治讲座走进建设工地

  11月29日上午,山东潍坊潍城区南关街道西南关社区社区卫生服务站联合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城区疾控中心来到火车站附近的中经世界城建设工地里,举行了名为“红丝带情系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并向农民工们免费发放了安全套和相关书籍。活动结束后,潍城区疾控中心表示,将为农民工免费进行血液检查。(曾庆建 郑毅/摄)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昨天,记者从山东省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年潍坊市艾滋病新发病人较去年同期增长9%,男性新发现者比例高于女性6倍以上,同性感染比例高又是一大显著特点,比去年同期增长138%。专家表示,近两年潍坊市艾滋病疫情上升主要与检测人数大大增多,输入病例增多有关。

  新增病例比去年增长9%

  记者从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无论是全国、全省还是全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出现新增患者。以山东省为例,截止到2011年9月,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就达到了2827例,比去年新增了555例。潍坊市去年新发现病例较上年增长48%,而今年截止到11月底,新增患者比去年同期增长9%。

  潍坊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新增艾滋病患者虽然比去年增长人数有所减少,但并不能让我们放松警惕,总体来说艾滋病在我市的发展还是呈一个缓慢上升趋势,这与艾滋病在全球、全国的蔓延流行有关。其次,现在监测力度加大,检测人数大大增多,受高发省份高发地区以及全国疫情上升影响,造成了输入病例明显增多。另外,我市部分人员缺乏对艾滋病的了解,造成新的传播不断发生。以上综合原因,造成了我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不断增多。”

  男性患者是女性的六倍

  数据显示,艾滋病感染、发病的年龄以男性青壮年为主,并向小年龄和大年龄逐渐扩展。今年新增艾滋病患者中,男女比例6.2:1,感染者最小年龄为18岁,最大为73岁,平均年龄为32岁,其中,20岁—39岁的患者占78.2%。

  专家告诉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潍坊市近两年输入病例由过去的以云南外来妇女居多,现在转为以四川吸毒男性为主。男性多于女性的主要原因是受来自四川男性吸毒人员及本地男性同性恋、男性嫖客发现人数增多有关。

  针对潍坊市出现的男性艾滋病患者远远多于女性的这种现象,有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还对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治疗药物,将符合救助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以及艾滋病孤儿和老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给予必要的生活救助等措施。

  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

  统计显示,在潍坊市新增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通过性传播感染者最多,其次是注射吸毒者。其中通过性感染者占到六成以上,全市累计性接触传播占65%,其中异性占82%,同性占18%;吸毒占28.5%;母婴占1.8%;既往有偿供血、输血等4.7%。比较不同年份经性传播病例所占比例,发现该比例随着时间变化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另一方面,导致性传播感染者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最近几年,潍坊市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针对本地居民的初筛检测力度大大增强。同时,本地居民特别是男性存在着婚外性行为和多性伴现象。因此,针对本地居民的高危性行为进行干预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艾滋病预防需加大宣传

  潍坊市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贾德兴对记者说:“今年,我们传染病房还没有接收艾滋病患者。当前,我认为对于艾滋病的预防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这是非常必要的。”

  贾德兴介绍说,目前来说,艾滋病没有疫苗,也没有根治的药物,一旦感染,100%的发病死亡。“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展宣传教育,而且一定要加大宣传的力度,一是让更多的人去认识艾滋病的可怕,二是让更多的人去真正了解艾滋病,知道如何去预防。如果所有的人都能提高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那么艾滋病就会真正地远离我们。”(曾庆建 郑毅)

  相关链接

  世界艾滋病日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实现‘零’战略目标——零新发感染、零歧视和零死亡”,我国艾滋病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全面预防、积极治疗、消除歧视”。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艾滋病病毒主要通过4种途径进行传播:血液、不正当的性行为、吸毒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

  自1981年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之后,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这一天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今年是发现艾滋病30周年。截至2010年底,全球共有340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较2001年增长17%。

  感染群体分散

  当前我国艾滋病感染几乎波及所有人群,60岁以上“艾滋老人”和20出头的“艾滋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同性性传播特别是男男传播快速上升。艾滋病疫情已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60岁以上男性由483人逐年递增至3031人,所占比例由2.2%扩大为8.9%;在艾滋病病人中,60岁以上男性由237人增至2546人,所占比例由5.4%扩大为11%。同时,学生人群报告感染者人数显著增加。今年1至10月,新报告学生感染者和病人1252人,占学生历年累计报告数的21%。同性恋人群感染进一步上升,在今年报告病例总数中已占到13%。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增加明显,在西南个别地区甚至达到20%以上。

  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联合专家组评估,截至2011年底,估计我国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78万。目前,我国还有大约56%的感染者尚未发现。当前艾滋病感染群体更加分散,已不再是集中在人们所说的吸毒人员等高危人群中。(新华社)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