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燕喜堂”拍卖遭质疑:谁都可以竞拍老字号?

由于一次不成功的“联姻”,6月21日上午,命运多舛的山东老字号、坚定的鲁菜传承者——济南“燕喜堂”在她78岁高龄之时成为拍卖场上的标的物,经过10分钟30秒叫价之后,“燕喜堂”以70万的价格被舜和酒店集团买走,舜和随即高调宣布将重振“燕喜堂”老字号的鲁菜品牌,舜和竞拍成功的结果让济南餐饮界颇感 欣慰: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果了!

    大众网济南6月24日讯(记者 冯炜程)由于一次不成功的“联姻”,6月21日上午,命运多舛的山东老字号、坚定的鲁菜传承者——济南“燕喜堂”在她78岁高龄之时成为拍卖场上的标的物,经过10分钟30秒叫价之后,“燕喜堂”以70万的价格被舜和酒店集团买走,舜和随即高调宣布将重振“燕喜堂”老字号的鲁菜品牌,舜和竞拍成功的结果让济南餐饮界颇感 欣慰: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果了!
    然而,或许正是“燕喜堂”找到理想归宿的结果掩盖了关于老字号拍卖本身可能存在问题,记者了解到,与其它地区拍卖老字号严格审查竞买者资金实力、经营资质和约定延续老字号传统不同,此次 “燕喜堂”老字号拍卖并未对竞拍者设置太多资格审核,拍卖公司表示,拍卖委托人并未提出审查竞拍者综合实力以及限定老字号未来经营方向等要求。
    那么,万一竞得老字号品牌者不是舜和,而是将“燕喜堂”用作他处呢?

    竞拍原则:价高者得

    6月21日上午,在“燕喜堂”老字号拍卖厅,媒体记者人数远 多于竞买者,事实上,只有区区7位竞买者参与拍卖,而整个拍卖过程中大部分时间只有16号和17号两位竞拍者展开竞价,部分竞拍者一次也没有举牌,捡漏不成,沦为看客。
    零举牌竞拍者也能参与老字号拍卖,缘于本次公开拍卖并未针对标的物的特殊性而提前筛选竞拍者。拍卖开始前,拍卖师在宣读“燕喜堂”的拍卖规则时亦未提及竞拍成功者对传承老字号的义务等内容,就像拍卖一件普通商品一样,得到融汇78年风雨,并承载众多济南人深厚感情的老字号“燕喜堂”品牌的原则是——价高者得。
    拍卖结束后,记者了解到,参与“燕喜堂”老字号竞拍的7位竞拍者并非都是餐饮界精英,其中的3位甚至是以个人身份参与竞拍的。“幸好是山东舜和酒店集团买走了‘燕喜堂’,如果这个老字号被其它单位,甚至是个人买走,不再用作传承鲁菜经典那将是多大的损失!”聊起“燕喜堂”的拍卖,山东省鲁菜研究会会长王兴兰依然心有余悸。

    “只有结果是好的”

    这不是78岁的“燕喜堂”老字号品牌第一次被当做商品叫卖,与其它老字号品牌被当作宝一样保护、经营不同,进入新世纪后,“燕喜堂”不断被折腾,四年前的2006年,没有把济南的老字号品牌“燕喜堂”发扬光大的济南市饮食服务总公司,以80万元的价格卖掉了这块金字招牌,而比卖掉老字号更招人诟病的是,济南市饮食服务总公司把“燕喜堂”卖给了外地人。
    而事实也证明,离开了济南的血统,没有了本地人对老字号的特殊感情,“燕喜堂”在其后的几年间负面新闻不断,欠薪、欠租、欠货款,媒体曝光,同行指责,“燕喜堂”俨然臭了名声,直到沦落到被法院委托拍卖还债的可怜境地。
    业内人士对大众网记者指出,“燕喜堂”落到被拍卖的境地很大的原因就是济南市饮食服务总公司在2006年出卖品牌时,没有认真筛选接手方的经营能力,理念,诚信度等重要信息,而是像卖套房子、卖辆车一样把老字号品牌换成了钱!而此次“燕喜堂”的再次拍卖转手其实是犯了同样错误,若非对“燕喜堂”有着特殊深厚感情的舜和顺利拿下,而是出现什么意外的话,此时公众和舆论必将再度哗然。

    拍卖公司:只负责依法拍卖
    市中法院:我们已全权委托

    “燕喜堂”品牌的拍卖已尘埃落定,但有关老字号拍卖程序的话题才刚刚开始。22日和23日,记者分别联系了“燕喜堂”的拍卖公司和委托拍卖方市中区人民法院。拍卖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燕喜堂”的拍卖是完全公开的拍卖,未对竞拍方设置门槛、进行筛选等工作,原因是委托拍卖方并未提出上述要求,而本次拍卖完全符合《拍卖法》的有关程序。
    当记者就同一问题联系到济南市市中区法院有关负责人时,对方首先强调“‘燕喜堂’拍卖的结果非常好!”对于是否该从保护老字号品牌,传承老字号文化的角度考虑,对竞拍者的综合情况进行筛选,并提前约定老字号的经营方向,对方表示,法院是全权委托拍卖公司进行拍卖的,如果需要这也是拍卖公司该考虑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类似“燕喜堂”这样的老字号拍卖其它城市也曾出现,比如我省的莱芜市曾在2005年公开拍卖老字号“顺香斋”商标,公开的报道提及“为挽救这个凝聚了前人智慧的老字号,莱芜市决定依法拍卖‘顺香斋’商标长期使用权,委托拍卖公司运作拍卖事宜。随后,拍卖公司先后通过省内多家媒体发布了拍卖消息,经过认真的资格审核,最终由莱芜境内的两家民营企业参加竞拍。”

 

 

          主管部门质疑"燕喜堂"拍卖:连个招呼也不打?

          鲁菜会长质疑“燕喜堂”拍卖:不是谁都可以竞买老字号

          如果“燕喜堂”拍成足疗店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