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无偿献血者近六成是"85后" 七成来自街头市民

2010-10-29 09:53: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无偿献血超过1000毫升本人就可以终身免费用血,截至目前,血站已经六次为王洋报销了输血费,累计达24000多毫升,也就是说报销用血费用28000多元,目前王洋还需要继续输血,血站也将继续为他报销输血费用。

市中心血站保存的王洋的还血证明。

  目前岛城的无偿献血都是哪些人献的呢?10月28日,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现在岛城的无偿献血七成是来自街头市民,而在整个献血的人群中近六成无偿献血者是“ 85后”。据介绍,市民参加无偿献血之后,还有还血政策,不仅捐献者可以用,家属也能使用,另外,还可以捐给其他人。根据统计,从1995年至今年9月30日,返还血液金额已达1425万元。

  年轻人献血积极性更高

  “我们是大学生,看报纸说现在血源很紧缺,有些手术都受到了影响,所以就来献血了。”28日,在青岛市中心血站采血大厅里,小张正在等待进行献血。在采血大厅,记者看到有近20个献血者,大都是年轻人,看起来年龄都不超过30岁。

  记者了解到了一组数据,近几年,“85后”约占无偿献血者总数量的56%,尤其是在校大学生和刚工作的年轻人。“无偿献血的年龄段是18岁到55岁,目前年轻人已经成为无偿献血的主力军。”据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加上1980年至1985年出生的年轻人,所占的比例可能会更大。

  “我没有参加无偿献血,但是我的女儿和侄子都参加了无偿献血,我感觉现在的年轻人在这方面比我们这些年龄大的人积极,可能老一辈的观念比较传统。”在采访时,50多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七成来自街头市民献血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位献血大户李源,他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今年35岁了,自从1998年他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了。“现在已经献了84000毫升了。”这相当于在12年的时间里他全身换血13次。

  “七成左右的无偿献血来自街头市民献血,如果按照职业划分的话,无偿献血最多的两个群体是工人和学生,其中工人占近30%,学生占20%以上。”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街头献血比例高的时候能占到80%,但如果街头献血数量减少,他们就会联系团体献血来保证临床用血。

  “因为今年受到天气变化 、采血点不固定等影响,街头献血所占的比例比往年略有下降。”据了解,为应对近期血液库存紧张的问题,岛城各大高校以及不少企业单位等都纷纷组织无偿献血,血站工作人员也延长了采血时间。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