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五大名校“掐尖”大战上演 提前半年多抢生源

2010-11-07 08:46:00    作者:尹玉涛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为奖励成绩优异及具有多方面特长的内地学生,该校将拨款900万元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山大招办副主任朱德建称,在2011年自主招生中,山大将拓宽原有的选拔渠道,尝试中学校长推荐制、个人推荐制。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
香港大学
山东大学
 

  近日来,各大名校2011年自主招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其中,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山东大学等5所名校均推出了一系列招生新政策。尽管离 2011年高考还有7个月的时间,可是为揽到尖子生,各大名校的“掐尖”大战事实上已经提前上演了。

  □本报记者 尹玉涛

  清华大学

  推出"A+B计划"联合六校进行联考

  去年清华大学与南京大学、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联手推出的“五校联考”成为自主招生中的亮点。今年,这一政策不但保留,还吸引了国内另一顶尖高校——浙江大学的加盟。

  据清华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在2011年的高考自主招生中,该校将推出“A 计划”和“B计划”,其中“A 计划”是之前报道的针对拔尖学子,“B计划”则是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考生。“B计划”的目的是给优质高教资源不足地区和贫困学子更多机会,以促进教育公平。“B计划”考生在初试中将享受“特殊待遇”,比如学生初试成绩要求适当放宽;复试中,将考查学生志向、心理素质等。对这些学生,清华还将派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对于通过“B计划”录取的学生,清华除按照学校的规定给予经济资助外,还将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需要,在学业和成长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指导。

  北京大学

  校长实名推荐中学生推广到全国161所中学

  北大于去年底在全国名校中首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该政策在全国引起热议。最终13个省份的39所省级重点中学获得了推荐资格,90人获得了推荐,进入自主招生面试环节并面试合格。今年,该校把这一举措扩大到全国范围实施。

  北京大学招办称:经学校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认真审议,综合考察申请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最终确定了161所中学为北京大学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中学。其中,山东省有10所高中的校长获得推荐资格,每位校长将推荐本校学生1人。按照2010年的录取政策看,推荐生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

  复旦大学

  选拔特殊才能文科生上复旦多了一道保险

  在其他高校还在制定2011年自主招生计划时,复旦大学已经抢先发力,透露新一年度“博雅杯”人文知识大赛招生细则。这项已举办多届的大赛今年因“陕西国学少年”事件备受关注。

  据了解,应届高三学生写一篇好作文,不但有可能得到5000元的奖金,还能获得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录取降分照顾。为了让优秀苗子圆梦,新一年度的该项赛事招生将更灵活。比如,该校表示:已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满三年的“985工程”学校,对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或在试点高校组织的测试中综合排名位居前列的少数特别优秀的入选考生,可自行确定高考成绩的要求。这就给有特殊才能的文科生多了一道上复旦的保险。

  香港大学

  奖学金900万提前半月公布招生计划

  日前,香港大学正式公布了2011年内地招生计划,该校明年预计在内地招本科生300人,内地生报名申请工作已正式启动。香港大学是目前12所在内地招生的港校中最先公布明年招生计划的学校,报名工作也较往年提前了约半个月。

  该校在内地自主招生范围为包括山东在内的25个省市,共计划招本科生300人。港大内地招生负责人表示,由于2011年的招生政策基本保持稳定,各方面报名程序也比较完善,为尽早满足家长和考生了解招生信息的需求,今年提前了近半个月公布招生计划。

  为奖励成绩优异及具有多方面特长的内地学生,该校将拨款900万元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全额奖学金包含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最高可达50万港币。

  山东大学

  尝试“校长推荐”青睐“怪才”和“偏才”

  在日前结束的2010年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山东大学宣布在2011年自主招生中试行中学校长推荐制。与北大更青睐“全才”不同,山东大学则向来自全国172所中学的300余名负责人发出邀请,希望校长们推荐“偏才”、“怪才”,对生源好的中学将不限制推荐名额。

  山大招办副主任朱德建称,在2011年自主招生中,山大将拓宽原有的选拔渠道,尝试中学校长推荐制、个人推荐制。同时,学校一直沿用的学校推荐制仍将继续保留。其间,山大希望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在学科方面具有特长、在面试中有突出表现、具有学科潜质的苗子”。全国范围内的“山大生源基地”、“拥有优秀生源”的中学校长们都可以向山大推荐优秀学生。按照学校设想,只要是“ 生源质量好、具有竞争力和潜质”,山大不会进行推荐名额限制。对于中学校长们推荐的优秀学生,山大特殊类型招生委员会的专家们将审核和考察,通过者不需要参加山大自主招生的笔试而直接参加面试,最终合格者将享受山大不同程度的降分录取优惠政策。

  对于在某些学科方面具有极强潜质的学生,山大会考虑“ 录取时突破一本线”,给予这种“偏才”和“怪才”最大程度的录取优惠。山大教务处处长王仁卿告诉记者,山大希望能通过中学校长推荐等选拔一批拔尖创新的苗子,为此学校成立了由院士、学科拔尖人才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会通过面试等形式对被推荐学生进行考核。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