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齐鲁大讲坛”韩康:可怕的是穷人永远是穷人

2010-11-07 09:13:00    作者:张璐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张璐  “贫富差别不可怕,富人多不是坏事,”韩康说,“可怕的是收入结构硬化,穷人永远是穷人,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穷富之间没有相互转换的渠道。

6日举行的齐鲁大讲坛上,主讲人韩康作精彩演讲。

    韩康:不能把农民工排斥在主流市民之外  

    本报记者陈文进摄

  本报记者张璐

  “贫富差别不可怕,富人多不是坏事,”韩康说,“可怕的是收入结构硬化,穷人永远是穷人,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穷富之间没有相互转换的渠道。”

  公平>>避免穷人进城还是穷人

  在社会公平方面,韩康个人认为目前中国的贫富差别比较严重,居民收入增长的水平相对较低。“我的观点是,贫富差别不可怕,富人多不是坏事,”韩康说,“可怕的是收入结构硬化,穷人永远是穷人,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穷富之间没有相互转换的渠道。”

  城市化的障碍和矛盾究竟在哪里?过去我们的研究集中在户籍制度上,我深入研究发现,户籍是重要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大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北京妇联调查显示,北京市中等家庭抚养孩子的费用,从婴儿到大学毕业需40万元左右,如果算上筹划子女就业、筹划买房就更多了,这种成本是制约农民成为市民的最重要的门槛!

  这是制约发展的大问题,如果把农民工永远排斥在主流市民之外会带来—系列的问题,最根本的是城乡差别内化,农村的农民放到城市来,他是非主流的人,还是没有解决城乡差别问题。把最穷的人从农村搬到城市,还是城市最穷的人,而且没有上升的渠道,包括他们的子女。

  低碳>>不要把低碳经济随便挂在嘴上

  我建议诸位不要把低碳经济随便挂在嘴上!为什么?低碳经济是指这个意思,就是说要大力从石油能源、天然气能源、核能向自然能源靠近。我觉得我们国家还隔—个大阶段,2008年,我国的煤耗费不是逐步下降的,(而是)有升有降。从能源的消费总量看有点下降,从生产总量看还有—点上升的趋势。2009年中国能源耗费总量及增长结构告诉我们,在各项能源消费指标中,增长率最高的是煤炭消费量,达到了9.2%。我们今天讲低碳经济的时候,实际上我们还是以煤炭耗费为主体能源的构成。

  我们再讲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是低碳产品吗?新能源汽车对西方国家是低碳产品,对我们国家不是低碳产品。我们的能源结构有问题,靠什么来发电?西方国家是靠核能、靠风能,我们70%以上是靠煤能。

  工业化>>中国人口红利逼近拐点

  中国还有没有源源不断的劳动力可以大量低价供给来支撑中国的竞争力?美国有个发展经济学家,他发现很多发展中国家,最初起飞的时候是靠廉价劳动力,但是低价劳动力供给是有限的,—旦中止,这个国家依靠人口红利来维持工业化进展阶段就结束了,这被称为路易斯拐点。

  中国到没到路易斯拐点呢?我认为没到。为什么?我讲—个例子,就是富士康的代工厂在中国的命运,富士康的代工厂在深圳、河南、重庆有不同的表现。在深圳,富士康很难再干下去,因为富士康的工资水平在深圳实际上虽不是最低的,但在深圳的平均工资水平不断增长的条件下,它的成本竞争优势越来越少。所以现在富士康在深圳开始大规模压缩,同时向中西部转移。富士康在河南新郑、重庆搞项目转移,报名的人数远超原来的预想,第—天就爆棚。这说明—个道理,我国工业化的区域发展是不—样的。我觉得中国的路易斯拐点不会马上到来,但离最终的路易斯拐点不远了。

  服务业>>政府管理应宽松

  大家注意,现代服务业不仅仅是高端服务业,生活服务业的渠道也要打开。我觉得这和—个宽松的政策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大家都注意到,很多城市又出现了所谓的“扫街”,把街上摊位全部赶走,包括报摊,但是等政策松动后,街道上又乱了起来。

  政府怎么管服务业?这个是很重要的理念问题。我不知道大家到过发达国家没有,纽约的摊贩特别多,巴黎也是,到处都是报摊,但是管理得非常规范,大大服务了市民又大大增加了就业。

  (本版文字根据演讲录音整理,未经韩康本人审阅)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