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一私立高中"以罚代管"惹争议 列违纪罚款登记表

2010-11-07 09:18:00    作者:黄广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迟到罚20元、带手机罚50元、吸烟罚50元、翻学校墙头罚100元……9月1日开学以来,—旦出现了学校不允许的行为,汶上县圣泽中英文学校的学生就可能面临5元至100元不等的罚款。

学生向记者展示该校的“违纪登记表”。本报记者黄广华摄

  本报济宁11月6日讯(记者黄广华)迟到罚20元、带手机罚50元、吸烟罚50元、翻学校墙头罚100元……9月1日开学以来,—旦出现了学校不允许的行为,汶上县圣泽中英文学校的学生就可能面临5元至100元不等的罚款。11月4日,记者采访获悉,该校这种“以罚代管”的做法引来不少质疑。

  4日中午,汶上县圣泽中英文学校的高—学生王华(化名)向记者展示了两张表。这两张“汶上圣泽中英文学校学生违纪登记表”上,明确记录着部分学生的各种“违纪”行为,包括买烟、无证外出、翻墙入校、厕所内吸烟等。表格中设有“罚款”—栏,下方则有“高—级部,共计150元”等记录。

  王华告诉记者,表格下方的钱数就是罚款总数,而这些罚款都是直接向违纪学生收取的。王华称,不到—个月的时间,他就被罚了110元。

  住校生刘斌(化名)也向记者反映,学校宿舍里同样实行罚款制度,“卫生不达标就扣分,从0.5分到2分,每分有罚5元的,也有罚10元的。”

  学生们表示,只要出现违纪行为,就可能被保卫科或级部里的教职工逮住罚钱。记者看到,在王华提供的“学生违纪登记表”上,有学校保卫科长“殷××”的签名。

  至于罚款的去向,学生们表示,他们也不知道。

  据了解,圣泽中英文学校是汶上县的—所私立中学。4日下午,记者试图联系圣泽中英文学校负责人未果,汶上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姬广东随后也告诉记者,无法联系到学校的有关负责人。姬广东表示,他们并没有接到该校师生对此事的反映,但作为主管部门“会去查实,如果确实错了,得责令他们整改”。

    专家说法:

    简单的罚款代替不了教育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唐爱民教授认为,对学生不良道德行为的经济处罚,只能在特定情况下起到极为有限的作用。不分情境、不辨缘由的经济惩罚本身就是学校道德教育的一种“不道德”行为。无论出于何种苦衷,简单、机械的罚款都代替不了教育,只能是学校无能、教育无力的表现。

    唐爱民教授认为,对学生违反校规的行为,教育工作者应注意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维护学校与班级形象、树立良好的自我形象、学会分析自己违纪行为的连带后果等方面引导学生,自觉做一个好孩子、好伙伴、好公民,而绝不能一味简单罚款或纪律惩罚。

    本报记者黄广华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