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还没过年洗车已经30块钱了 这个行业该洗洗了

2010-11-08 08:0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济南机动车的保有量约有120万辆,尤其是私家车与日俱增。这几年,有不少读者反映,应该呼吁治理一下洗车行业,让这个市场有序健康运作。
    近日,省城不少车主在洗车时发现,济南市区的洗车价格好像涨了不少,有的洗车店要价几乎翻倍,而且价格差别还挺大。一些车主心里不禁犯嘀咕:涨钱没商量,就没有人来管理一下这个行业吗?也有人建议说,既然现在洗车行业存在浪费水资源和污染环境等混乱情况,不如来一次全行业大“洗牌”,让这个市场健康有序,让车主们不再为此烦恼。

  □文/本报记者 万兵兵 实习生 李阳 □片/本报记者 左庆

  反映

  原来洗一次车花个10块或者15块现在竟然要25,几乎是翻倍啊

    “咋这么贵啊?”11月2日,济南私家车主赵先生来到历山路某洗车店洗车时,店员说洗一次25元钱,这让赵先生心里有些不爽。原来洗一次车也就花个10块或者15块钱,这次要价也太离谱了,几乎是翻倍啊。无独有偶,家住英雄山附近的市民陈女士也反映说,现在一些洗车店的确把价格提上去了,有的是以增加服务项目的名义,有的则是停止办理会员卡。“涨价的幅度不一样,有的差不多能涨30%吧。”陈女士对此有些牢骚,“油价刚涨了,洗车的钱又涨,总得有个理由吧。”

    4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洗车店,发现的确有部分洗车店提高了价格。在历山路南段,记者驱车进入一家规模较大的洗车店时,几名洗车工立马迎上来。一名女洗车工告诉记者,轿车普通洗一次需要花 30元钱,比原来涨了 10元。当记者提出为什么涨价时,她回答说:“这个月刚涨的,统一涨的。”这名女工还告诉记者,办卡的优惠幅度也减小了,原来200元钱可以洗16次,现在洗同样的次数需要 300元钱。“现在什么不涨价啊?洗车肯定也跟着涨啊。”

    而在舜玉路附近某洗车店,记者提出办理会员卡时,店方表示已经停止了该项优惠。“现在洗车行业竞争太厉害,我这里来的人不多,办卡划不来。”这名店主告诉记者,原来可以花100元钱办VIP卡洗12次,现在只能每次交15元钱洗车。

  探访

  又是桑拿又是干洗,洗车方法五花八门这导致价格差别也比较大

    有人说,现在洗车店都快赶上饭店的数量了,满大街都是。的确,从规模较大的品牌连锁洗车店,到一间屋两块抹布的小作坊,在市区里随处走走,你想看不到洗车店几乎是太难了。洗车行业如此发达,里面的花样也不少。有普通水洗、精洗甚至还有无水干洗和桑拿,这些种类繁多的洗车术语无非都是来自形态各异的汽车美容店,甚至有的是从汽修厂、专卖店演化而来的。尽管提供的无非就是把车洗干净的业务,顶多再做些打蜡之类的活,可洗车店却把自己装潢得让人眼晕。

    在舜耕路一家洗车店,揽客的名堂就是无水洗车。店主告诉记者,洗一次需要花25元钱,但也不是纯粹的无水干洗,而是先用水将车身简单冲洗一下,然后喷涂上一种进口泡沫,这样工作基本就完成了。“我们这里用的泡沫质量好,能把脏东西分解掉,很省事。”这名店主说,当用机器把泡沫在车身上全部喷完时,分解也基本结束,速度很快。提到这种干洗的优点,他很自豪地表示,这跟普通水洗不一样,不需要用抹布,这样就省得划坏车漆。

    在伟东新都小区附近开洗车店的老板韩先生则表示,按理说洗车就是把车子弄干净些,价格差距不会太大,但实际市场并不是这样的。“一分钱一分货,不同的洗法收费的确有些不同。”韩先生表示,现在洗车店很多,规模不一,提供的服务标准也不同。“有的地方洗车比较专业,有的则差一些。”韩先生表示,由于自己人手紧张,已经在缩减洗车服务,主要为客户提供维修。

  管理

  不少车主也向行业协会反映洗车涨价 但是现在却没有具体标准来规范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济南市汽车用品美容行业协会的秘书长王谞表示,目前济南市区大大小小的洗车店约有 500家,由于入行门槛较低,加上一些经营者在获取营业执照后采取“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开洗车站,小洗车店和黑作坊也不少,已经远远超过了正规洗车店。“现在的这个市场就是如此,没法去做硬性规定。”王谞表示,现在洗车业的服务标准和价格的确参差不齐,协会也收到过不少消费者的反映说价格上涨,但由于没有具体的规范标准,也没有具体的管理部门,这种无序竞争在一定时期内还会存在。“你也没法说它宰人,就像你在不同的饭店吃饭花的钱肯定不一样多。”

    王谞还表示,中水洗车在省城遇到了不小的尴尬,由于成本等问题的困扰,使得一些大的洗车店也放弃了这种节能环保的方式,“这里面不仅有技术问题,更多的是成本问题。”

  与您互动

  哪里洗车好 请您来推荐

  您可拨打本报热线96709告诉我们

    您觉得济南哪个地方洗车价格合理,洗车质量好并且服务周到,洗车店交通又比较方便,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709推荐给我们。我们将在报纸上选登,与车主分享。

  市民呼吁>>>还是先把洗车这个行业洗洗吧

    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济南机动车的保有量约有120万辆,尤其是私家车与日俱增。这几年,有不少读者反映,应该呼吁治理一下洗车行业,让这个市场有序健康运作。

    “现在就涨钱了 ,等快过年的时候那还了得吗?”济南私家车主苏瑞表示,原来天气暖和的时候可以自己取水洗车,不只是为了省钱也是为了洗得更仔细。可是随着冬天的到来,大家都不愿意自己洗车,而是选择去洗车店。这样,势必让洗车行业更加红火,但带来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

    “实在找不到价格合适的地方了,洗完后车子也没多大差别。”这两天,车主高先生在一个小洗车店洗完车时,发现前挡风玻璃还有几道没擦干净的脏东西,后备箱缝隙口里的枯叶等腐败物都没有清理。“这十块钱花的,真是够值的啊!”高先生不免有些自我解嘲,“干脆先把洗车这个行业洗洗吧,来一次大洗牌!”

  业内建议>>>能否像酒店一样评定星级标准

    针对目前洗车行业混乱、缺乏标准的问题,业内人士也是纷纷建言献策,希望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解决车主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王谞告诉记者,济南市汽车用品美容行业协会曾对洗车行业的规范标准起草过一份意见书,并且递交给市质监部门,也得到了赞许。“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标准,不然混乱的局面还是没法解决。”王谞说,既然顾客群不同,洗车店也应该有不同的服务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专业的洗车店能够做到全方位多层次的洗车流程,比如不同的部位用不同的毛巾擦拭,甚至连毛巾的颜色都不一样,有多位员工一起洗车。而在一些不规范的小店,仅靠一名工人用一杆水枪一条毛巾,就很快把车子洗完了。这两种效果肯定不一样,价格也应该有区别。

    “如果能像酒店一样评定星级标准,也是不错的选择。”王谞建议说,目前洗车行业没有物价等相关管理部门的严格约束,所以情况有些杂乱,如果能够吸取酒店行业的经验,将不同的洗车店进行不同的划分,并规定一些价格区间,或许会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另外,他还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管理办法,打击抽取地下水等非法洗车行为,规范市场。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