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省农机化发展重点转移 机械化类将重点扶持

2010-11-10 07:39:00    作者:张海峰 吕思光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相比粮食,经济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潜力很大,近年来我省组织实施了花生、薯类、“三辣”收获以及茶叶、水果生产加工等农机化创新示范项目。支持重点农机生产企业,在重点经济作物关键生产环节急需机具的研发上取得突破。

  本报莱阳讯 日前,在莱阳举行的一场农作物机械化现场展示会上,昌邑下营镇农民李香成让寿光一家企业生产的种子编织机迷住了,围着机器左看右看不舍得走,但5万元的价格让他有些进退两难。

  这种机器把胡萝卜等作物种子编织到特殊的种绳中,进行等株距精准作业,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种子,还省去了间苗的工序。李香成开发了200 亩盐碱地,种了花生、胡萝卜等,他向记者诉苦说:胡萝卜种植效益高,但间苗的工序非常辛苦,一天80 元都雇不到人。但对于会上一些企业演示的各类花生收获机,李香成却不“感冒”,“用过一两种,不知道是不太会用还是机器问题,落果太多损失大。”

  省农机办主任林建华表示,我省部分经济作物机械科技含量低,性能不稳定,性价比不高,一些主要生产环节的机械还是空白;全省经济作物品种繁多、种植模式多样,机具配置、农机与农艺结合的难度较大;今年我省第一批购机补贴资金用于补贴经济作物机械仅占5% ,相当多农民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目前我省经济作物占种植面积和产值的 40% 和70% ,去年全省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 86% ,经济作物只有56% ,主要局限于耕、整地环节,经济作物机械相对缺乏。这些就造成了李香成们的烦恼。

  相比粮食,经济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潜力很大,近年来我省组织实施了花生、薯类、“三辣”收获以及茶叶、水果生产加工等农机化创新示范项目。目前,全省各级设立的经济作物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达到 40多个。去年全省通过省级以上农机推广鉴定的经济作物机械就有104种,提炼形成了花生收获、薯类收获、设施微耕等 11 个机械化作业技术规范,全省已有100多家农机企业参与了经济作物机械的研发与生产。

  记者了解到,估计今年全省玉米机收率将超过 70% ,在全国率先实现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全省农机化发展重点将向经济作物机械化转移,力争到 2015 年,全省经济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 65% 。其中,花生、马铃薯、棉花等大宗经济作物的播种基本实现机械化。花生、马铃薯和棉柴等收获机械化水平达到60% 。全省将围绕主要经济作物建设机械化重点推进区,今年开始将逐步把经济作物机械作为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扶持的重点,优先安排,并继续利用地方资金实行累加补贴。支持重点农机生产企业,在重点经济作物关键生产环节急需机具的研发上取得突破。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