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豆你玩蒜你狠又“气得慌” 代表五问济南燃气调价

2010-11-10 10:15:00    作者:张璐王光照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此次燃气价格调整最主要的原因是成本上涨、价格倒挂,济南三家燃气经营企业居民生活用气长期亏损。听证会上,济南公用事业部门建议,济南该实行燃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天然气销售价格凡属顺价调整,不必再听证。

  “豆你玩”、“蒜你狠”,还要“气得慌”?进行时中的涨价风潮范围越来越广。9日上午,一场民用燃气该不该涨价,该如何涨价的听证会在济南举行。燃气亏损是涨价理由吗?现在涨价时机成熟吗?燃气该采用价格联动机制吗?一系列焦点问题引发观点碰撞。

  焦点一:企业是真亏还是假亏?

  此次燃气价格调整最主要的原因是成本上涨、价格倒挂,济南三家燃气经营企业居民生活用气长期亏损。

  对于这个问题,代表付强率先“开炮”,既然企业亏损,就应该提供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作为听证会的参与人之一,我至今没有看到燃气企业有关的财务报告、审计报告”,“很遗憾”。另一代表陈志勇也称,企业应该公开财务报表,让市民了解燃气企业究竟是真亏损还是假亏损,是合理亏损还是非合理亏损。

  焦点二:亏损是不是涨价理由?

  听证代表崔晓称,燃气企业亏损不是燃气涨价的理由。“我从物价部门得到的资料显示,从2007年民用燃气价格调整后,民用燃气企业处在一个扭亏甚至保平的趋势,(亏损)压力应该是越来越小”。此外,三家燃气公司共同资方———港华燃气,其母公司中华煤气2009年的年报显示,港华燃气2009年的赢利为3.1亿港元,比2008年增长了30%左右,“这说明市场是在不断扩大的,经营收入不断提高”,“燃气企业完全有能力通过内部减耗减亏”。崔晓认为,亏损不是涨价一个非常大的理由。

  焦点三:济南该领跑燃气价格?

  代表王汝旺称,调整后,济南民用天然气价格在省会城市中位次较高,而他认为济南燃气价格调整后,民用天然气价格应控制在省会城市的平均水平为宜。崔晓也认为,济南燃气价格水平目前已在全国较高,“济南是该做一个价格领跑者还是一个跟随者?”

  对于涨价方式,代表的意见主要集中在燃气是否该采用阶梯价格,确定一个合理范围,在合理范围内,执行优惠价格,范围外采用惩罚性高价。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