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蒙阴发展林果业旅游业 发展与环保“双赢”

2010-11-11 07:38:00    作者:王洪涛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初冬时节的蒙阴县农村,层林尽染,苹果挂满枝头,山涧沟底溪水淙淙,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里,不时传出游客的欢声笑语。现在,蒙阴县464个村庄中,有特色、有看头的生态村已有近300个,已发展起有规模、较规范的旅游服务村56个,服务从业人员达到1万多人。

  本报蒙阴讯 初冬时节的蒙阴县农村,层林尽染,苹果挂满枝头,山涧沟底溪水淙淙,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里,不时传出游客的欢声笑语。

  蒙阴县境内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94% ,绿水青山是蒙阴的烫金名片。如何保住这片青山绿水,既不因发展而破坏生态环境,也不为单纯保护环境而放弃发展?蒙阴县通过大力发展林果业和依托优美自然环境发展生态旅游业,走出了一条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展林果业得天独厚。2003年,蒙阴把农业的支柱产业确定为林果业,制订了治山治水发展林果业的规划,通过实施扶贫开发项目,把40 多万亩荒山荒坡变成了优质果园。6 年来,蒙阴县果园的面积翻了一番,已近百万亩,果品专业村达到270个。如今,这个县年产优质果品23亿斤,获得“中国蜜桃之都”和“全国果品生产十强县”称号。

  满山的果树不仅富了农民的口袋,还让蒙阴县穿上了一件“绿衣裳”。据该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荒山整治和发展林果业,蒙阴县的林木覆盖率达到了 70% ,有 20万亩被确定为国家级生态公益林,全县44条河流形成的大小流域治理面积达到90% 以上,全县空气质量连续6年保持365天每天都在优良水平。

  为保持优良的生态环境,这个县每年都要拒绝二三十个有污染的工业项目,有些项目投资达上亿元。正是由于他们严格控制水污染物排放总量,使作为临沂市饮用水源地的全省第二大水库岸堤水库水质始终保持在国家地表水二类水质标准。去年以来,蒙阴县先后投资 2.9亿元,实施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再提高、饮用水源地保护等14项工程。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蒙阴县优质的旅游资源,带来了丰厚的绿色财富。现在,蒙阴县464个村庄中,有特色、有看头的生态村已有近300个,已发展起有规模、较规范的旅游服务村56个,服务从业人员达到1万多人。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