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无棣顺应群众意愿 村级卫生室全部改为政府办

2010-11-11 07:40:00    作者:王福录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今年,无棣县通过加大乡村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一轮升级改造,实现了政府办村级卫生室,向城乡卫生服务一体化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村级中心卫生室的药品均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调拨、统一价格。

  本报无棣讯 “村卫生室由私人办改为政府办,俺们真受益了……11月6日,柳堡乡大王柳村村民王恩强拿着自己的治疗费单据,来到村中心卫生室的新农合报销窗口前,不一会儿就报销了医药费。

  今年,无棣县通过加大乡村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一轮升级改造,实现了政府办村级卫生室,向城乡卫生服务一体化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据无棣县卫生局副局长刘曰儒介绍,过去的村级卫生室基本上是村医个人办的,一人一室,一村多室,规模小,服务人口少,建设条件差,病人来打针时往炕头上一歪就打,这样的卫生条件显然不能适应现在的医疗需求,由政府来办村级卫生室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

  无棣县根据城乡卫生工作一体化管理的要求,本着打造“15 分钟就医圈”的原则,在全县593个村规划了 135处村级中心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出资,场所由村委会无偿提供或者租赁。村级中心卫生室达到了面积在120平米以上、4-6名乡医执业、“六室分开”的要求,辐射周围3到6个村庄。每个中心卫生室都设立了药房,统一配备了微机、打印机等设备。

  为有效利用乡村医疗人才,无棣县对原来的乡村医生采取了选聘机制,通过理论考试、业务操作、群众评议、乡医互评等环节,确定录用人员。被录用的乡村医生实行工资制、养老保险制,但身份仍为农民,财权归为乡镇卫生院,若连续三年考核不合格,将不再录用。对乡村医生私人的药品、医疗器械,经检验合格能继续使用的,由乡镇卫生院出资购买。

  村级中心卫生室的设立,实现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的有效管理,让乡镇卫生院的服务延伸进村,使得“双向转诊”成为可能。村级中心卫生室的药品均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调拨、统一价格。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