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记者体验·走近弱势群体:三位孤困老人的床头话

2010-11-11 07:45:00    作者:牛远飞 张春晓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虽然没有子女依靠,也没有经济来源,但已经78岁的洪淑贞老人却一点也不为自己今后的日子发愁。济南市将从硬件设施建设、服务人员的工资支付、服务对象和服务方式上建立起养老工作的长效机制。

  济南市作为全省率先推行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市,目前已在市内五区开展居家养老,对这种养老方式的实施,老人们的感受如何?老人们还需要哪些服务?近日,记者走近这些老人,倾听他们的诉求。

  孩子啥时候能来看看我

  火苗渐渐地小了,坐在煤炉边打盹儿的薛宝珠老人双手从袖筒里抽出来,拿起火钳捅一捅即将燃尽的炉火。今年76岁的薛大娘有点耳背,当记者走到她身边时,她才发觉有人来了。

  薛大娘有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有稳定的工作,老伴去世已有12年了。她热情地把记者拉到床边坐下,与老人交谈时,记者发现她身上穿的红色马甲还挂着标牌。“这是南昌的儿媳妇刚寄回来的,穿着可挡寒哩!”

  “子女这么孝顺,您多幸福啊!”记者夸赞道。可老人闻言却用手拍了拍胸口说道:“这里闷啊!也不知道我那孙子课业紧不紧,啥时候能回来看看我!”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60岁以上的老人近100万人,其中老年人空巢家庭占老年人家庭总数的 27.1%。像薛宝珠这样的空巢老人虽然不缺吃,不缺穿,但缺少充分的精神慰藉,而且多数时候还要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问题。

  为老服务中心“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槐荫区营市街街道是济南市最早开展居家养老的7个街道之一,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邵华斌介绍说,为了让老人能够安度晚年,营市街街道于2008年10月成立了为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内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三大类。

  虽然没有子女依靠,也没有经济来源,但已经78岁的洪淑贞老人却一点也不为自己今后的日子发愁。

  “洪姨,今天身体感觉好点了吗?” 11月6日上午9时,为老服务中心派出的服务人员张学青就来到了洪淑贞的家中,她一边陪老人聊天,一边耐心细致地帮助老人做家务,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小张每天都来帮我打扫卫生,最近我病得出不了家门,小张更是一天上门几次来照顾我。”老人告诉记者。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