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青岛新增8个历史文化街区 奥帆基地进"文物册"

2010-11-11 17:17:00    作者:于健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两年前还在为现代奥运会服务,两年后就跻身历史文化街区受到保护。青岛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展二鹏介绍说,原来的10个历史文化街区主要集中在老城区的青岛路、中山路附近。

▲奥帆基地被纳入历史文化街区。本报记者杨宁摄

  本报11月10日讯(记者 于健)两年前还在为现代奥运会服务,两年后就跻身历史文化街区受到保护。10日,青岛市公布8个新增历史文化街区,地处市区东部的奥帆基地纳入其中。奥运遗产登上“文物册”,青岛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圈越来越大。

  作为1994年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在2002年编写了《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划定了10处历史文化街区。去年,青岛市规划局开始对规划进行修编,日前组织完成了规划的修编成果专家评审,做好正式的上报审批准备。修编后的规划中,历史文化街区达到了18个。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一项重要遗产,青岛奥帆基地入围,成为18个街区中最年轻的一个。

  青岛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展二鹏介绍说,原来的10个历史文化街区主要集中在老城区的青岛路、中山路附近。比如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八大关、汇泉、太平角历史文化街区、观象山历史文化街区等,主要是德占、日占时期的一些历史建筑。新增的8处则扩大到东部、北部等新城区,特色各异。像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重点是里院街区的保护;伊尔梯司兵营、毛奇兵营两个兵营,主要是军事建筑物的保护;啤酒产业历史文化街区,在啤酒厂附近,重点保护的是工业遗产。另外,湛山寺、海云庵和无棣路也相继纳入其中。

  新增街区虽特色鲜明,但年龄相仿,多是与青岛这个城市共同成长起来的,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唯独奥帆基地,这块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场地,出现在现代化特色鲜明的东部市区,刚刚两年。

  “奥帆基地是奥运文化遗产,一开始就要保护,是对奥运文化、奥运精神的传承。”青岛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对这些历史文化街区,规划部门同时划定了核心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对周边相关地带的建设进行控制。

  包含18处历史文化街区在内,青岛市今年汇总确定市域范围内保护要素3622处,准备立法加以保护。今年10月,一部拟出台的《青岛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纳入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篇。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