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50万吨煤换来运河古城 "枣庄经验"望全省推广

2010-11-11 17: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11月11日讯记者 王磊)“有人说,台儿庄历史上一周内来20多万外地人的情况有两次,一次是1938年的大战,一次是今年的黄金周。”今天上午,在全省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建设现场会上,“枣庄经验”得到了肯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焕彩在讲话中表示,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如何保护和利用好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台儿庄古城重建具有非常现实的借鉴和推广意义。

    台儿庄古城重建:4亿投资带来6倍收益

    在上午的现场会经验推广中,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焕彩向大家介绍说,凭借着50万吨煤换来的4亿元资金,2008年4月,枣庄正式启动了台儿庄古城重建工程,也吹响了枣庄转型的号角。由枣庄五家煤矿企业各拿出10万吨煤共约4亿元进行建设,滚动发展,现在资产增值到100多亿,相当于用50万吨煤换来一座运河古城。若只是实施房地产开发,4亿元的投资,最大化计算也只能得到8亿元的回报。而通过古城的文化性重建,投入4亿元的古城重建启动资金,一期台城旧志景区建成后,古城资产升值为30亿元,运营资产增值6倍以上。

    随着文化资源的不断升值,古城将会带来巨大的潜力。仅古城一期A区的招商业态涉及餐饮、茶楼、客栈、本地名小吃、旅游商品、文化展示、手工艺品制作、休闲娱乐等50余个项目,招商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已有66家经营业户,形成多模式、多种经营的错位发展经营业态。有人说,台儿庄历史上一周内来20多万外地人的情况有两次,一次是1938年的大战,一次是今年的黄金周,给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动力。
    “二日游”品牌倒逼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

    在实施古城重建的同时,枣庄把发展文化旅游作为推动城市转型、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打响了“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的城市品牌和“天下第一庄”旅游品牌。枣庄将台儿庄古城重建作为二日游活动的龙头产品,不仅给枣庄带来强大人气,也形成了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倒逼机制,不断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力度。

    目前,枣庄市在建的五星级酒店8家、假日商务旅游酒店20家,新增各类高档休闲娱乐场所106家,94个餐饮名店、星级酒店、商业名店等项目落户建设,这些项目直接带动了枣庄城市建设的全面升级。三年来,枣庄市仅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7.9亿元,年均增长19%。
    古城重建造福人民:安置房面积翻倍 5000多户居民告别吃水难

    据介绍,在建设开发台儿庄古城前,原顺河、西关、北园等户区人口绸密,通道狭窄,生存生活环境十分简陋,由于台儿庄自身实力有限,古城区改造速度缓慢。台儿庄古城重建以来,枣庄市委市政府将重建与旧城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给台儿庄区乃至全市民生改善,生活质量提升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台儿庄区古城重建片区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让5000多户居民告别了“吃水难、排污难、取暖难、入厕难”的棚户区生活,住上了公共设施齐全的新楼房。安置房建筑面积从65平方到130余平方,多达10余种,并一次性解决改造范围内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困难,满足不同层次居住需求。同时,古城重建带动了文化旅游业发展,成为富民产业,增加了就业岗位,提升群众收入,带动城市名度的提升,增强了枣庄人民的自豪感。去年枣庄市服务业发展第一次出现了拐点,三产投资增幅超过二产43.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三产增加值增长16.5%,居全省第二位,占经济结构27%的三产贡献了46%的税收。
    背景资料:台儿庄地处鲁苏交界、运河之滨,400年前因运河而兴,曾是一座商贾云集、建筑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秀美古城,有“天下第一庄”之誉。1938年4月发生的台儿庄大战,将这座古城变成一片废墟。为传承运河文化,打造城市品牌,2008年,枣庄市委、市政府,抓住运河申遗和台儿庄大战胜利70周年的时机,以历史遗存为依托,以大战文化、运河文化为主脉,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着手重建台儿庄古城,流动的城市空间、充满生命力的水系、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体、尺度适宜的居住建筑、亲切宜人的空间环境以及独具风格的民族艺术内容等,真实重现了当年运河古城的繁盛景象。

  专题:

  枣庄:“转调”路上“破茧成蝶”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