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遭遇入冬首次大规模沙尘天 济南重度污染

2010-11-12 08:06: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昨天,一股冷空气携风带沙从鲁西北开始袭击山东,到下午,鲁东南和半岛地区都遭遇了沙尘天气。据山东省气象台介绍,此次沙尘天气,主要是冷空气从蒙古一带高空输送过来的浮尘,也有被大风卷起来的本地沙尘。

  昨天,一股冷空气携风带沙从鲁西北开始袭击山东,到下午,鲁东南和半岛地区都遭遇了沙尘天气。据山东省气象台介绍,此次沙尘天气,主要是冷空气从蒙古一带高空输送过来的浮尘,也有被大风卷起来的本地沙尘。这是今年立冬以来山东首次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记者 崔艳红

  济南出现重度污染

  昨天早晨,济南告别了连日的晴朗,大风卷着沙尘四处飞扬,天空变成了一片灰蒙蒙,户外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呛人的土腥味。沙尘过处,车上和窗上都覆盖了一层淡黄色的尘土。记者在二环东路上看到,一些行人纷纷用手做起了“临时口罩”。

  据济南市气象台介绍,昨天上午11点39分,最大风力达到13.2米每秒,阵风达到6级。

  济南市环保局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显示,11日凌晨4时开始,济南市环境空气污染物中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大幅上升,空气质量下降,到中午12时,环境空气污染指数为320,属重度污染。市区15个空气监测子站可吸入颗粒物小时最大浓度值都达到1毫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日二级标准5.67倍。

  

  沙尘由冷空气“空运”

  沙尘天气从西北一路杀过来,陆续向东向南移动,山东大部遭遇浮尘和扬沙天气。据山东省气象台介绍,这是立冬以来山东遭遇的首次大规模沙尘天气。

  山东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这股冷空气在蒙古一带卷起了大量的沙尘,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局部出现强沙尘暴。在西北气流的一路护送下,沙尘区向东南移动,昨天进入山东境内。

  尽管沙尘带处于逐渐减弱的过程中,但较大风力也卷起了本地局部尘土,这样高空输送的沙尘与本地结合,导致德州、济南、淄博、泰安、莱芜、潍坊等多地市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山东省气象台专家解释,由于不同的地方观测站登记的类别不同,有的地方是浮尘,有的是扬沙,但总体来看,都是浮尘天气。

  外埠

  情况

  我国北方遭遇

  大范围沙尘天气

  继10日中国西北地区遭受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后,冷空气携卷沙尘继续东移,沙尘天气受影响范围继续扩大。11日早8时18分气象卫星监测显示,沙尘区主要位于陕西的中东部、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河南以及渤海海域,气象卫星监测到的沙尘面积约为41.7万平方公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冷空气东移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大部、内蒙古大部、黄淮、江淮、江汉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大风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至12℃以上,华北局部地区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监控资料显示,蒙古国中南部和内蒙古东部边境10日出现沙尘污染区,浮尘于11日1点左右进入北京,颗粒物浓度迅速升高。11日8时开始,北京市出现较强持续性北风,沙尘主体已于11日9时离开北京,浮尘污染在中午前逐渐减弱,空气质量出现明显好转。

  据新华社电

  相关

  链接

  1

  如何应对

  浮尘天气?

  沙尘天气出现时,大气中可吸入的颗粒物将迅速增加,大气污染加剧,人的眼、鼻、喉、皮肤等直接接触部位的损害,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流泪、咳嗽、咳痰等刺激症状和过敏反应,严重的可以导致皮肤炎症、结膜炎等。

  专家建议广大市民,及时关闭门窗,尽量避免外出,注意穿戴防尘的衣服、面罩、眼镜等,勤洗手脸;由于沙尘天气发生时,风大、气候更为干燥,要多喝水,以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外出时要注意人身安全。

  相关

  链接

    2

  扬沙、沙尘暴

  和浮尘的区别 

 

  扬沙与沙尘暴都是由于本地或附近尘沙被风吹起而造成的,都会造成能见度明显下降,天空混浊,一片黄色,北方多发生在春季或秋季。不同的是,发生扬沙天气时风较大,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到10公里之间;而沙尘暴风很大,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当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时,定义为强沙尘暴。 

  浮尘是由于远地或本地产生沙尘暴或扬沙后,尘沙等细粒浮游空中而形成,俗称“落黄沙”,出现时远方物体呈土黄色,太阳呈苍白色或淡黄色,能见度小于10公里,大致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