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省博物馆新馆16日向社会开放 成文化新地标

2010-11-12 16:5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1月12日讯记者 隋乔 王磊)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山东博物馆新馆将于11月16日正式面向社会开放。据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山东博物馆新馆设计上以科技、绿色、环保为特色,内容上突出齐鲁文化特色,实现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目标,成为省城又一文化地标。

  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向记者介绍,山东博物馆新馆自6月15日开始,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全面试运行,对各种机电设备、管理运行进行全面测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截止到10月底,新馆共接纳社会各界观众计260余批、5110人次。新馆建筑设计、施工质量和陈列展览等方面达到了一流的水平和国家级博物馆的标准,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新地标和展示齐鲁文化的重要平台。
  新馆突出齐鲁文化 融入“休闲”元素

  谢治秀介绍说,新馆在展览形式方面,打破仅仅利用展柜展示文物的常规展览模式,融合了文物、图表、雕塑、油画、场景复原、沙盘、多媒体展示以及观众互动参与等多种方式,大量吸纳最新科技成果,特别是数字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整体提升展览效果,集学术性、专业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为一体,融入更多的“休闲”元素,寓教于乐。

  同时,在展厅设置上,新馆依托全省及馆藏文物资源优势,目前已完成《汉代画像艺术展》、《佛教造像艺术展》、《山东历史文化展》、《孔子文化大展》、《明代鲁王展》、《馆藏书法展》、《馆藏绘画展》、《山东考古馆》、《馆藏瓷器精品展》、《第11届全国运动会成就展》、《鲁绣展》等11个展览15个展厅,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展线总长约2000米。展出各类文物1万余件,涉及玉石器、青铜器、瓷器、书画等20余个门类,从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齐鲁文明以及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就。

    设计方案由7位院士、专家担纲
  据介绍,新馆建设立项之初,就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邀请建筑规划设计、材料能源应用、社会科学研究及文化历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到新馆规划建设整个过程中。特别聘请彭一刚、张锦秋、蒋民华等7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和大师级学者担纲组成了新馆规划论证、建筑设计、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陈列展览、智能化系统、消防控制系统等专家顾问组。

  之后,新馆建筑设计方案的产生过程更是全社会共同参议,领导专家民主决策的典型范例。新馆设计面向国际公开招标,国内外81家设计单位积极参与,经8轮深化设计,遴选出4个设计方案向社会公示。经过为期1个月的社会公示和各界领导、专家的广泛论证、评议,历经30余次修改完善,最终确定山东博物馆新馆建筑设计方案。

  建筑尽现绿色、科技、节能 

  谢治秀说,山东博物馆新馆以打造科技、绿色、环保的公益性文化建筑为目标,努力建设高科技含量的优质示范工程。太阳能光伏发电、半导体照明等一系列成熟、先进的科技成果在新馆得以示范应用。同时,在展览中引入最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使用光纤照明技术、恒温恒湿技术、紫外线检测技术等,确保展陈文物的安全。

  他以新能源应用为例介绍说,省新博物馆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56万千瓦时,能够满足新馆日常办公、主体及广场夜间景观照明的供电需求,每年可节省标准煤200余吨,减排二氧化碳500余吨,被列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推广项目。

  据介绍,山东博物馆新馆工程于2007年12月29日奠基,2008年4月10日全面开工,历时30多个月的日夜奋战,于2010年6月顺利完工。新馆占地210亩,主体建筑8.3万平方米,人防配套工程4.5万平方米,广场约10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省级博物馆中面积最大、结构最复杂、技术含量和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

  直播实录:山东省文物发展暨省博物馆新馆开馆新闻发布会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