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关心群众疾苦 解决群众诉求 济南3年办33件实事

2010-11-14 10:58:00    作者:宏济堂   来源:济南日报  

去年,市政府又向市民承诺筹建廉租房和实物配租房源,对800户特殊困难家庭实施实物配租,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廉租房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今年,市政府承诺提供不低于1000套廉租房实物配租住房,全市实际提供实物配租廉租房1493套,又一次超额完成任务。

  本报讯(记者 韩劲松 王爽 刘晓群)

  2008年为民办12件实事,2009年为民办9件实事,今年为民办12件实事。从2008年开始,市政府连续3年在人代会上向社会公开承诺办民生实事,所办实事涉及住房保障、城市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向社会公开承诺办好民生实事,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创新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探索,也成为济南叫响全国的一个品牌。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全力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市民倪龙彪是今年廉租房实物配租1号选房者。一家5口挤在60平方米房子里的他,11月1日终于有了一套两室一厅住房。倪龙彪激动地说:“有了廉租房,可以让父母住上宽松一点儿的房子了,希望能尽快搬进去。”像倪龙彪一样,我市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在政府办好民生实事中受益。

  2008年,市政府承诺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廉租房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落实廉租房房源2.5万平方米,对约500户特殊困难家庭实施实物配租保障,开工建设7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向约1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当年,全市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廉租房家庭2782户发放租赁住房补贴1247.7万元,落实廉租房3.3万平方米,对552户特殊困难家庭实行实物配租,开工建设126.92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向约2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超额完成了当年任务。

  去年,市政府又向市民承诺筹建廉租房和实物配租房源,对800户特殊困难家庭实施实物配租,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廉租房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当年就向3650户符合条件的申请廉租房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约1615万元,提供839套实物配租廉租房。

  今年,市政府承诺提供不低于1000套廉租房实物配租住房,全市实际提供实物配租廉租房1493套,又一次超额完成任务。

  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也稳步推进。2008年,我市启动棚改项目21个,开工建设安置房110万平方米,安置居民1.9万户。去年,我市又启动棚改项目32个,开工建设安置房100万平方米,顺河片区等6个项目、60余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8000余户居民陆续回迁入住。全市已累计启动36个集中片区和31个零星片区改造工作,动迁居民约5.1万户、15.3万人,拆迁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2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0亿元。今年,我市加快零星片区改造步伐,将完成二环路以内集中连片棚户区的拆迁。

  近年来,让市民感到变化最大的就是环境整治和城市建设管理。2008年承诺整治的兴济河、东泺河、西泺河等8条市区河道以及建设5座区域性中水处理站已于去年全部完工,500余条背街小巷也于当年9月全部亮灯,基本实现二环路以内背街小巷路灯照明全覆盖。向市民公开承诺不久,从2008年2月1日起,全市509处公厕就全部免费开放。

  政府关注的目光始终投向低收入群众。2008年新年第一天,

  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就按承诺调整到位,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月人均280元提高到30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年人均不低于960元提高到1080元。经过连续3年努力,今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已增加到月人均36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已增加到年人均1320元。此外,从2008年起,我市全面启动城镇非从业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覆盖范围包括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非从业成年人及老年居民、重度残疾人和低保人员。

  “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切实改善民生、造福百姓。”在今年初的人代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坚定地表示,要不断创新政府工作、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