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步长丹红注射液获中国中药首个专利金奖

2010-11-15 15:1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11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步长集团丹红注射液作为国家对药品实施专利保护以来首个中药产品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11月13日,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步长集团丹红注射液作为国家对药品实施专利保护以来首个中药产品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大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特别代表、专利与创新司司长菲利普·巴赫托德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并发表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出席大会。

步长集团总裁、山东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涛与世界知识产权总干事特别代表菲利普·巴赫托德合影

步长集团总裁、山东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涛领奖

  中国专利奖是国家对积极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推动技术(设计)创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授予的重要奖项。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经过各地知识产权局推荐,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最后评选出第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项目15项,优秀奖项目179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32项。本次中国专利奖获奖专利涵盖通讯、能源、航空航天、基因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涵盖农业、建筑工程等传统产业领域,值得注意的是,步长丹红注射液作为体现中国原创特色优势的中药产品获得金奖,成为我国对药品实施专利保护以来,第一个获得金奖的中药产品。是山东省60年来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国家金奖的中药专利产品。步长集团总裁、山东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涛在代表企业领取金奖后说,专利制度是激励和保护创新的重要手段,在当前我国化学原料药绝大部分是仿制药、难以和世界医药巨头叫板竞争的情况下,步长丹红注射液作为第一个获得国家专利金奖的中药产品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步长集团自主创新能力的认可,也体现了国家对中医药原创特色优势和创新水平的肯定。在2009年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中,步长集团是唯一进入十强的中药企业。赵涛说,步长集团自创立以来,一直将自主创新看作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步长集团现有50多个专利中药,是中国最大、也是世界最大的中药专利药生产企业,步长丹红注射液获得专利金奖,必将激励更多的企业和有识之士投入到中医药的创新研发中来,推动中医药把原创特色优势提升到国家优势,使中医药的创新与发展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战略性资源。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