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停车位紧张车主盯上大学校园 山大无奈设置门禁

2010-11-16 07:47:00    作者:李明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山东大学决定在校门口设置门禁系统应对车位“被蹭” 学校还新建了一个更大的停车场,附近市民一听都很开心 为了缓解校园周边市民的停车压力,同时尽一分社会责任,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决定建设一个更大的停车场。

  山东大学决定在校门口设置门禁系统应对车位“被蹭” 学校还新建了一个更大的停车场,附近市民一听都很开心

山大洪家楼校区南门,正在安装的门禁系统已见雏形。

山大中心校区北门,门禁系统也正在安装。

仅山大中心校区,每天进出校门的车就将近5000辆。 (李明 摄)

  近年来,济南的私家车数量增长迅猛,但与此同时,停车位的增速却显得很缓慢。由于停车位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所以不少人硬着头皮到大学校园里蹭车位。

  “校外的车辆在校园里随意穿行,会给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山东大学公安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山大将率先在济南高校设置门禁系统,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和兴隆山校区同时设置,以后还想在山大校园内蹭车位恐怕不行了。

  □文/片 见习记者 李明

  大学校园里停车不但安全而且不收费

  有的车主宁可多走两站路也要把车停进来

  走在济南市中心的几所高校,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停在各大校园内角角落落的车辆。由于私家车辆的激增,原来的停车位显然很难满足广大市民的停车需求,超市、酒店、宾馆都成为他们蹭车位的战场。其中,大学校园更是众多车主蹭车位的主要场所。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大学校园内都停了不少外来车辆。

  “我们没地方停啊!”居住在文化东路路北一小区的市民万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建设年代很早,那时候根本没有修建停车场,现在晚上回家没法停车。我们离大学校园很近,于是就把车辆直接开到校园里了。”

  “我们那里车位太紧张。”在科技市场工作的人是山大中心校区的蹭车大户,西门附近的百脑汇大厦中,不少工作人员都是把车停在山大校园里。“这里既安全,又不收费。”在解放路某大型公司上班的白领王刚觉得很安全实惠,宁愿多走两站路也要把车停在山大校园里。

  对于外来人员来校内蹭车的现象,山东大学公安处相关负责人说:“这种现象在每个高校都存在。”单单说山东大学的中心校区,每天进出校门的车就将近5000辆,每天校园内也会有七八百辆车停放,下班后大部分都会开走,但仍有一部分在校园内过夜,而且数量越来越多。

  山大无奈设置门禁系统限制外来车辆

  而且各大校区同时安装还打算适当收费

  校园里经常会有鸣着喇叭、高 速行驶的车辆从身边呼啸而过。“到处都是学生,开这么快,太危险了!”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的学生小李对穿行于校园的车辆很是反感。大学校园是师生学习的地方,每天5000辆汽车穿梭其中,不仅给校园的学习环境造成影响,同时也会威胁师生们的人身安全。

  这种高速在校园穿行的车辆其实在省城的其他高校都能见到,不过,如何限制这些外来车辆却是个不小的难题。

  “你不能不让他们进啊。”保安人员小王挺苦恼,对于外来车辆的监管,山东大学已经做出了多种尝试,本校师生的车辆,可以凭借师生证件办理校园出入通行证。但对于外来的访客,则很难处理,因为他们常常打着探访学生的旗号进入校园,“你总不能核实每个学生的联系方式吧。”

  对于一些违规进入校园乱停乱放的车辆,山东大学也进行了不同的处理:工作人员会锁住这些车辆,等待车主登门寻找,然后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对那些找不到车主或者影响师生出入的车辆,就直接拖走。尽管这样,进入校园乱停车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

  “所以我们要进行门禁设置,并适当收费。”山东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门禁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洪家楼校区和兴隆山校区都在同时安装,具体的管理和使用方案还没有出台,正在征求各方意见,预计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山大中心校区新建了一个大型停车场

  今后周边市民可以光明正大地来停车了

  “这可以算是济南乃至山东高校最大的停车场了!”正在施工的很多工人对他们手里的这件宏伟的作品相当自豪。这件作品就是即将投入使用的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体育场下面的停车场。

  为了缓解校园周边市民的停车压力,同时尽一分社会责任,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决定建设一个更大的停车场。该停车场位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北门的体育场下,属于半地下停车场,共分为A 、B、C 三个区域,可同时停放车辆495辆。加上这个停车场,整个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包括知新楼、18号楼以及体育场停车场)今后可以提供停车位近700个,将大大缓解周边市民的停车难题。

  “以后我们就不能在这里蹭车位了。”科技市场的小刘指了指校门口正在安装的门禁系统,显得很沮丧。小刘三年前来到这边工作,从一上班就发现山东大学是个停车的“风水宝地”——既安全又不花钱。现在,虽然门禁系统就要投入使用了,但对于曾经在这里蹭车位的车主来说,这显然不是什么利好消息。

  “以后可以光明正大地停车了。”外地来济南创业的李文和先生经常为在校园里偷偷摸摸地蹭车位发愁。“为了编瞎话,绞尽脑汁啊!”谈到蹭车位的经历,李文和表示很痛苦,由于租住的小区没有配备相应的车位,所以他只能厚着脸皮一次次撒谎到校园里来停车。

  “这回可方便了,不知道啥时候能用啊?”不少家住周边的市民对这个宏伟的停车场很期待,大部分人都认为这个停车场建成使用后会给大家带来不少便利。“ 只是不知道怎么收费。”

  对于市民们的种种猜测,山东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估计会允许周边的市民来停车,但是具体怎么安排我还真不清楚。”

  您对设门禁“防蹭”啥看法请拨打96709说一说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逐年上升,停车难几乎成了困扰所有车主的问题,到高校、医院大院里蹭车位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您是否在为出门找不到停车位而苦恼?您是否也有鲜为人知的蹭车位的故事?您对山东大学设置门禁系统有什么看法?您觉得有条件的单位该不该尽点社会责任,向市民开放停车场并适当收点费用呢?欢迎拨打生活日报新闻热线96709,留下您的故事和您的高见。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