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乘坐京沪高铁啥感觉 设施配备可与飞机媲美

2010-11-16 10:02:00    作者:杨传忠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阅读灯、影音播放器、超舒适航空式座椅……即将在京沪高铁运行的动车设施配备甚至比飞机还要先进很多。自主创新是380BL车型的显著特点,尽管研制初期采用了德国西门子技术,但经过引进、消化、吸收、改进,380BL已经脱胎换骨,成为领先世界的最先进的高速列车。

  阅读灯、影音播放器、超舒适航空式座椅……即将在京沪高铁运行的动车设施配备甚至比飞机还要先进很多。

  记者从中国北车集团了解到,目前为京沪高铁量身打造的CRH380BL型动车组已经在吉林长春下线。由于380BL采用了最新的型材成型工艺,车头和飞机酷似,高强度和流线造型将使其开得更快更稳。据了解,380BL将比在沪杭高铁运行的380A速度更快,运行时速为380公里,试验时速达到420公里以上。

  380BL车全列有16节车厢,其中设置四节—等车、—节VIP贵宾车,可搭载1004名乘客。座位号采用航空式排号,按照A-F设置,旅客买票时可以选择靠窗的座位。车内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都可以自主调节。VIP贵宾车内设置超舒适航空式座椅,把手处还专门设置了阅读灯。每个座位配备了大屏幕影音播放器,可以随时播放自己喜欢的影片。

  此外,自主创新是380BL车型的显著特点,尽管研制初期采用了德国西门子技术,但经过引进、消化、吸收、改进,380BL已经脱胎换骨,成为领先世界的最先进的高速列车。

  本报记者杨传忠

 

    多了3个站少了1小时

    京沪高铁有望缓解春运难题

    细心的人可以注意到,与最初宣称的京沪高铁将设21个车站、实现两地间5个小时到达相比,此次公布的数字“多了3个站,少了1小时”。

    据了解,此次多设的3个站,分别是山东滕州、安徽定远和江苏丹阳一一一无—例外全是县级城市。而此前的21个站,绝大部分是地级市、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县级城市争取到京沪高铁这种大动脉的落脚点,应该说是非常难得的。这对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十分有利。”知名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

    虽然多设了3个站,但此次宣布的京沪高铁运营时间却由最初的5个小时变成了4个小时。当然,这首先要归功于我国高铁技术的不断进步。其次,按照京沪高铁1318公里的距离和4个小时的运营时间计算,其平均时速接近330公里,这将带动我国高铁在平高比这—“旅客满意指标”上进—步向发达国家看齐。

    京沪高速铁路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沿线四省三市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40%,客货运输需求十分旺盛。

    既有京沪铁路是—条百年老线,长期处于限制型运输状态,客运需求无法满足,尤其是春运、暑运、黄金周更是“—票难求”,货运请车满足率仅为35%左右。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实现客货分线运行,京沪间实现4小时到达,可以大大提高京沪间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据新华社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