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济南新建小区众多 蔬菜市场“没跟上趟儿”

2010-11-17 07:35:00    作者:姜玉泰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目前省城的新建小区内,出现了不少专卖蔬菜的便利店或者小超市,像在阳光100 社区内,就有四五家卖菜的小店。不少居民却对这种便利店、小超市不太“感冒”,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便利店或者小超市的菜价,普遍要比农贸市场的菜价贵不少。

  本报济南讯 “ 这捆芹菜我要了,你快给称称。”“不卖了,不卖了,要不就要被罚款啦。”11月 15日8 时左右,历下区燕子山西路的蔬菜早市上,一位来买菜的中年男子与卖菜的男青年一人抓着一捆芹菜的一头拽了起来。这种情况,记者遇到了好几回,当地居民更是见怪不怪。 因为城管人员正在督促收摊。买菜的中年男子放开手后,告诉记者,现在新建小区附近卖菜的早市太少,蔬菜市场建设“没跟上趟儿”,他只好开车来买菜,一堵车就赶不上了。

  在阳光新路上,这几年冒出来不少新小区,如阳光 100社区、汇统花园、泉景天沅等,据交警统计,道路两侧小区车辆就有12600 多辆。仅仅在阳光 100社区,居民就达几万人。而记者了解到,这几个小区只有一处农贸市场。而这惟一的农贸市场,由于正好位于经十一路西延长线的规划上,早已列入了拆迁计划。

  这几年,省城高新区建起了不少新建小区,这些新建小区同样面临“菜篮子”问题。“我们这里小区的不少老人,为了买点便宜菜,有时就坐公交车到附近的北胡去赶集,一次买上够吃一周的一大堆菜。”黄金时代小区的刘女士说,看着老人跑那么远去买菜,让人有些担心路上的安全。

  农贸市场难寻,小区封闭式管理使得小商小贩也进不去。目前省城的新建小区内,出现了不少专卖蔬菜的便利店或者小超市,像在阳光100 社区内,就有四五家卖菜的小店。

  然而,不少居民却对这种便利店、小超市不太“感冒”,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便利店或者小超市的菜价,普遍要比农贸市场的菜价贵不少。一位姓张的老大爷对记者说:“这些便利店里的蔬菜,品种比较少,价格又太高,有的蔬菜一斤能比农贸市场贵上三四毛钱。我们觉得这样买菜,像是不会过日子。而去农贸市场,老人们的腿脚不行,真是没办法。”

  经营蔬菜便利店的刘老板向记者吐露,之所以便利店和小超市的价格较高,主要是因为高房租。“在小区里租这样的门头房,一年就要几万元,而在农贸市场租个摊位,一个月才只要几百元,两者相差极大。小区便利店只能将房租成本平摊进菜价里。 ”

  记者随机采访了五六十位居民,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说,居家过日子,还是比较钟情于吆喝声满天、砍价声此起彼伏的农贸市场。他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规划住宅小区时,把农贸市场也考虑进去,这也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