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省城超百米高楼均有避难层 自救意识仍需加强

2010-11-17 08:21:00    作者:王善龙   来源:山东商报  

上海大火的惨痛现实,让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再次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要求,要对学校、医院、商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重点单位进行突击性的集中排查整治。在安全生产拉网大检查方面,主要分在建工程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两个方面进行。

工人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 记者 龚辉 摄

  上海大火的惨痛现实,让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再次进入了我们的视线。济南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情况如何呢?记者在省城采访后发现,省城18座超百米的大楼均有高楼避难层。这些高楼避难层也全部符合要求。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市民对防火逃生知识了解甚少,甚至连消防器具的放置点也不知道。

  本版文除署名外均为

  记者 孙晓伟 陈伟斌

  18座超高层均设避难层

  济南有多少百米以上高层建筑呢?百米以上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如何?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高层建筑是指高度在24米到100米的建筑,而100米以上的建筑称为超高层,高层建筑有着非常严格的防火设计规范,但高层、超高层的建筑灭火主要靠建筑内的消防设施……该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消防云梯的高度有限,高层灭火也可以说是世界性难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目前有百米以上超高层建筑18座,而高层建筑则有2626座。该负责人介绍,凡是高度达到100米的建筑,每14层都设有避难层。避难层的楼层厚度和耐火极限与普通层是不一样的,防火等级高,一旦发生火灾,会将群众向避难层疏散,等待救援。“避难层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一般分为封闭式和完全敞开式两种,其中完全敞开式不会因烟雾而造成窒息。”该负责人介绍,就目前济南市的消防设施来看,消防云梯可达到60米左右,也就是20层楼的高度,因此在发生高层建筑失火时,消防云梯所起到的作用不是很大,主要还是依靠建筑内的消防设施。

  78个抽查样本消防设施基本完备

  高层建筑一旦着火,在消防云梯无法达到的高度主要依靠建筑内自身的消防设施来灭火,那么济南目前的高层建筑内的消防设施情况如何呢?在防火方面有何应对措施呢?

  昨日工作组抽查了78家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消防设施基本完备。济南市公安局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王永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防安全还需要社会各方面动员起来,各单位和物业加强对本单位的消防设施的检查力度,在发现有消防安全隐患时,要及时消除,避免给火灾的发生创造条件。

  居民消防自救意识薄弱

  昨天下午记者进入省城一座高层的办公大楼后发现,这座大楼内的消防设施虽然很完善,但是绝大部分在此办公的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消防栓和灭火器。而对于消防演练和火灾逃生知识,更是几乎一无所知。

  如今,省城有了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小区。面对高层建筑小区增长,消防知识的普及却好像并不理想。据市民反映,其实绝大多数以高层住宅楼为主的小区里,没有举行过任何由居民大规模参与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或演习。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