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山东基本药物制度明年覆盖8成县市区 药价降4成

2010-12-04 08:10:00    作者:魏 然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今天从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获悉,继第一批 52个县(市、区)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先行启动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后,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明年1月1 日第二批 63 个县(市、区)将全部启动基本药物制度。

    ◆全省已试点地区基本药价约降4成 ◆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平均增幅20%以上

  本报济南12月3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获悉,继第一批 52个县(市、区)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先行启动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后,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明年1月1 日第二批63个县(市、区)将全部启动基本药物制度。

  今年3月 15日,我省52 个县(市、区)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先行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对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价格明显下降,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数逐步增加,财政预拨资金陆续到位,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正常运转,医务人员队伍比较稳定,基本药物的进货价格和配送情况未出现大的波动。截至 10月底,52 个县(市、区)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药物价格分别降低了41.27% 和39.14% ,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平均增幅在20% 以上,大部分市每床日均住院费用明显下降,其中泰安降幅达到29.35%。16个市开展乡镇卫生院核编定岗工作,其中8个市已经完成;9个市启动了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和人员聘用制改革;10 个市开始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全省已经全面建立起覆盖药品生产、使用环节的基本药物质量抽验制度。

  “在第一批试点中,针对基层反映药品配备不够的问题,我们会同省医改办印发了《关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过渡期内配备使用非基本药物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分别配备使用不超过60种和30种非基本药物,一律实行零差率销售,收到较好效果。”省卫生厅厅长包文辉介绍,根据第一批试点情况,我省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允许较大规模乡镇卫生院转型为县(市、区)医院分院、允许村卫生室基本医疗服务诊疗费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等,解决很多实际问题,保证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顺利运行。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医改办主任秦柯介绍,按照省政府关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东中部地区不低于80%、力争全部实施,西部地区不低于40%、力争达到60% 以上的要求,明年将扩大实施县(市、区)63 个,扩大实施县(市、区)辖区内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包括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将全部纳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两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县(市、区)总数将达到115个,占到全省县(市、区)总数的82.1% 。其中,有 11 个市实施范围将达到100% ,最低的市也超过 44% 。多数市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其他市明确在明年1月1日启动。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