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大众网记者访日见闻(二):体验式教育

2010-12-04 15:50:00    作者:王静   来源:大众网  

无论是传统文化的教育还是民族认知和民族自豪感的教育,都是体验式的,相互关联的,揉和在体验之中,让日本现代而不失传统。

编者按:应日本政府邀请,第二批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代表团77人于2010年11月17日—23日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大众网记者王静作为山东省委外宣办指定的唯一网络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访日活动。访问团成员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有网络媒体、传统媒体的编辑记者,也有各地外宣办的年轻公务员,77名团员按访问主题分为观光、教育、青年人的文化三个分团。大众网记者在教育分团,回国后记者将本次访日感受写成了四篇见闻。据了解,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去年12月访日时与日方共同商定,将选派255名中国青年记者、编辑分三批应邀访日,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日本外务省分别负责组织。首批团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名誉团长,已于9月4日圆满返回,第三批代表团将在2011年1元月赴日。

日本的体验式教育

——第二批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访日见闻之二

本次访日我们教育分团主要在东京和大阪两地考察了一所小学,两所高中和一所大型福利儿童馆。最深刻的感受是日本的体验式教育。 

在体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港区立笄小学校的班级图书角

港区立笄小学校教室外学生自办的手工报

我们考察的第一所学校是港区立笄小学校,这所学校从外观看很不起眼,只有一幢教学楼,因场地有限,运动场设在隔壁一幢建筑的顶楼平台上。学校有300多个孩子,因靠近使馆区,20%的学生是外国学生。日本的小学课程比国内轻松,学校内有图书馆、实验室、手工教室、微机室。每个班也都有自己的图书角,放着孩子们喜欢的图书,好多图书都翻得磨破了封皮。校长介绍,学校每周有三个读书时间,每次15分钟。教室的外墙上贴着孩子们自己制作的手工报。这些小报主题新颖,都是关于环保、健康、人体等孩子们关心的话题。 

参观的时候,在一个高年级的教室,一个孩子拿着一张大图的站在黑板前讲着什么,其他的孩子和老师坐在地上认真地听。校长介绍,这是四年级的学生,他们正在讨论如何保护珊瑚的问题。通常学生们会就他们好奇的事情提出疑问,通过实地调查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然后拿到教室来跟大家一起讨论。这种鼓励孩子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体验式教育方式不仅在小学,在学龄前儿童教育机构也有非常明确的体现。在大阪的大型福利儿童馆BIGBANG,馆长谷祯二先生介绍设施理念时也着重提到了“体验”二字。他说:“儿童馆的设计以体验为中心,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儿童在体验、玩耍中充实自己,创造自己的文化,在此实现最初的理想,并不断成长。” 

BIGBANG建于1999年,其中的设置不是很新,却处处体现了体验式教育的理念。在这里我们观看了一段体验式儿童影片,将人置身于一个模拟的宇宙飞船中,通过飞船的起飞、航行、着陆,让儿童感受乘坐飞船的状态,了解太空的样子。儿童馆里还有一个理发店,理发店的设置从外到内全部模仿真正的理发店,只是迷你了很多,儿童可以进去观察、体验,甚至自己动手操作。 

就连中学生的早恋问题,学校也鼓励学生通过体验解决。日本的高中生穿着漂亮的校服,男生女生青春洋溢。在四条畷高中,当我们问起学校如何处理学生早恋问题时,校长的回答居然是让他们自己解决。在场一位女生甚至举手羞涩表示自己正在恋爱。这种处理早恋问题的方式,让我们耳目一新。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