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大学生村官张广秀:一场特殊的生命大救援

2011-02-25 07:50: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2月12日22时30分,由卫生部派出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专家许兰平等人乘飞机抵达临沂,下飞机后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张广秀家中,为其进行初步会诊。2月13日,在专家和家人的陪伴下,张广秀赴京接受治疗。

    大学生村官张广秀:一个大学生的无悔选择

    张广秀:先当“村民”后当“村官”

    张广秀与记者短信互动"我只是做好本分工作"


    2月13日晚,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许兰平主任医师的全程陪同下,张广秀从临沂老家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资料片)
   

    本报记者 李文鹏 郭静

    2月12日22时30分,由卫生部派出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专家许兰平等人乘飞机抵达临沂,下飞机后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张广秀家中,为其进行初步会诊。2月13日,在专家和家人的陪伴下,张广秀赴京接受治疗。

    2月24日,张广秀完成了骨髓移植前的所有准备工作,25日,她将进入无菌隔离舱治疗。现在的张广秀,对未来充满信心与希望。在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刚满25岁的张广秀经历了一次巨大的人生变局,更经历了一场意想不到的特殊的生命大救援。

    30万元治疗费难住家人

    2010年9月,在垆上村跑前跑后地忙活了一年后,张广秀在村主任助理这个岗位上已经得心应手。正当她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向她袭来,甚至没等她反应过来,就把她击倒在病床上。

    为了张广秀的病情,张广秀的父亲曾两次赶赴天津市血液病研究所,最终确诊的还是急性白血病。

    2010年9月17日,张广秀住进了临沂市人民医院。

    “到哪里去找几十万元的移植手术费?”医生曾告诉张广秀的父亲张玉欣,如果家人骨髓配型成功,做移植手术最少需要30万元,如果不成功,花费会更高。张广秀的家人这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无助。张广秀的两个弟弟还在读书,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便是她父母的煎饼摊。30万元的巨额医疗费,对这个农村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在进行了三个月的治疗后,张家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借了3万元。2010年12月,抱着一线希望,张广秀的姐姐张广芹背着家人来到了《齐鲁晚报》临沂记者站,她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她亲爱的妹妹一把。

    2010年12月24日,《齐鲁晚报》以《“病好了,我还回去做村官”》为题,率先报道了张广秀身患白血病,不忘本职工作,与病魔抗争的事迹。

    如潮爱心送来生的希望

    2010年12月24日,莱芜市环卫部门三位工作人员看到报道后,当天下午就赶到临沂,把2000元爱心款送到了张广秀家人手中。

    当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报道向她伸出援助之手时,张广秀却在病床上痛哭起来。“她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不想自己的病让别人都知道,也不愿意因为自己麻烦别人。”张广秀的母亲对记者说,当时张广秀的内心非常矛盾。

    但随着报道的升级,社会各界送来的关爱和援助,既温暖了张广秀的心,又让张广秀一家想象不到。

    烟台福山区委组织部和福新街道办事处送来爱心款3万余元;

    母校鲁东大学送来13万元;

    省委组织部送来7万元;

    烟台市委组织部送来9万元;

    临沂市委组织部送来2万元;

    ……

    到今年1月25日,张广秀就已收到爱心捐款47万元。张家人摆脱了因巨额医疗费用而生的恐慌与无奈,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安心照顾病中的张广秀。

    在医疗费用有了着落之后,张广秀的姐姐和弟弟为她做了骨髓配型,结果配型失败。这又一次让张广秀和她的家人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但社会的关注再次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2月11日,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深圳华大基因研究所专家特意赶到临沂,为张广秀抽取血样,同时还采集两位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血样。2月15日上午,确认一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HLA高分配型与张广秀完全相合,另外一位高分辨入库的志愿者数据也与张广秀完全相合。

    这样的结果,对于张广秀来说意味着生的希望,因为非血缘性骨髓移植手术有了可能。

    卫生部专家来临沂会诊

    境遇的不断变化,让张广秀的心态从悲痛到感动。“等我病好了,重回村官岗位,我将用一颗感恩的心,用实际行动来做好工作,来表达自己的感谢!”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张广秀,用这一条短信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当张广秀朴实感人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播时,被她感动的人越来越多,也包括高层领导。

    春节前夕,张广秀暂离医院回家过年。让张广秀没有想到的是,没等到年后再回当地医院治疗,2月12日(正月初十)夜里,卫生部派来的专家就到了她家。

    2月13日,张广秀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2月16日,卫生部组织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在内的国内知名专家对张广秀的病情进行会诊。

    中央领导肯定张广秀事迹

    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同志的事迹很朴实、很感人。她全身心为村民服务,身患重病不忘本职,用真诚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要注意总结宣传张广秀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奉献才干、锻炼成长。

    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充分肯定张广秀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希望广大大学生村官向张广秀学习,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大学生村官。

    2月17日上午,中组部相关领导、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到病房看望张广秀。

    2月18日,省两会刚结束,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便赶到北京,专程看望张广秀,称赞她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为青年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自此,一场学习张广秀事迹的热潮在山东和全国大学生村官中展开。

    关注张广秀    就是关注大学生村官

    “同为大学生村官,我们都牵挂着张广秀。社会关注张广秀,就是关注我们大学生村官群体。”2月23日,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大学生村官刘艳磊说,“社会各界对张广秀的关注,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从中央到社会各界一直在关注着我们,没有忽视我们这个群体。”

    很多大学生村官有着与刘艳磊一样的想法。

    “我们平时做的都是些很具体很琐碎的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只要勤勤恳恳,努力去做好,一样可以有所作为,可以得到认可。”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镇陈西村的大学生村官徐君说。

    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为什么如此关心一位基层大学生村官?

    潍坊昌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昌邑市大学生村官联谊会会长孙建设说,“尽管大家与广秀素不相识,可广秀是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关心她就是关心大学生村官。”

    中宣部《党建》杂志总编辑刘汉俊一直关心张广秀的病情,组织对张广秀事迹的报道。他说,号召大学生走进农村做村官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一方面要培养一支熟悉农村、了解农业、对农民有感情、能带领农民致富的骨干力量,另一方面将来为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接班人。

    25日,张广秀就要进入无菌隔离舱,进行下一步的移植手术等相关治疗。现在的张广秀,在经历了这段过山车式的人生体验后,对未来更加充满了希望与期待。

    (本报记者 郇恒吉 刘海蒙李婵娟对此文亦有贡献)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