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自主招生考生报名 山大继续参加北大等11校联考

2011-12-04 08:17:00    作者:王原薄克国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自主招生 北约 海大 非英语专业 考生报考 华约 艺术特长生 本科招生 招生计划
[提要] 记者从多所高校获悉,12月3日起,北大、清华、山大等多所高校正式接受2012年自主招生考生报名,“北约”“华约”两大自主招生联盟都将笔试时间确定为明年2月11日,各高校招生计划基本确定为招生计划总量的5%,北大清华的最高优惠幅度都达到60分。

多所高校开始接受明年自主招生考生报名,山大继续参加北大等11校联考——

海大实施校长直接推荐制

  记者从多所高校获悉,12月3日起,北大、清华、山大等多所高校正式接受2012年自主招生考生报名,“北约”“华约”两大自主招生联盟都将笔试时间确定为明年2月11日,各高校招生计划基本确定为招生计划总量的5%,北大清华的最高优惠幅度都达到60分。复旦、南开退出13校“北约”联考,复旦公布了自己版本的校长推荐制,中国海洋大学明年开始实施校长直接推荐制。

  山大政策与上年变化不大

  山东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山东大学将继续参加北京大学等11校联考。招生政策与上年变化不大。按教育部日前规定,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人数一般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并按自主选拔录取计划数的适当比例择优确定候选考生,原则上控制在120%,最高不超过200%。

  12月2日,中国海洋大学公布了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和小语种招生提前测试实施方案。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范其伟介绍,学校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的名额仍为总招生计划数的5%,初定为193人。其中英语专业拟招收30人。竞赛类考生报名条件有所提高,非英语专业的学科竞赛类考生报考条件由省级三等奖(含)以上提高至省级二等奖(含)以上。

  范其伟介绍,2012年海大开始实施校长直接推荐制,其中英语专业报考条件中规定“海大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可直接推荐2名在英语语言学习方面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力的考生”;非英语专业报考条件中规定“海大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可直接推荐2名具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力并取得突出成绩、获得标志性成果的考生。”据了解,校长直接推荐目前仅限海大在全国的111所优秀生源基地中学。

  海大拟在山东青岛、广东广州、四川绵阳、辽宁沈阳、陕西西安设立考点,就近安排考生参加测试。海大自主招生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12月20日,接收书面材料的最后期限是12月26日,预计测试时间安排在2012年2月份。

  另外,2012年海大将继续进行小语种单独招生提前测试,其中招生名额由100人增至120人。

  “北约”“华约”同日笔试

  北大明年将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提高农村户籍考生的入选比例,使该比例不低于20%。对国家重点农村扶贫开发地区给予重点扶持。被认定为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的考生,北大将在高考录取时给予在当地录取线下降60分以内的优惠政策,对于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北大当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优惠政策。

  与今年相比,明年“北约”联考报名时间减少了4天,具体报名时间段为2011年12月3日8:00至12月18日22:00。联考定于2012年2月11日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举行。

  记者从清华大学招办获悉,明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仍然维持与上海交大、南大、人大、浙大、中国科技大和西安交大的7校“华约”联考。考生最多可同时报考7校中的两所学校。7校联考笔试将于2012年2月11日在设于全国各地的考点同时进行。

  据了解,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新百年计划”共吸引了2600多名考生申请。清华自主招生复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和体质测试,体测考生可自愿参加,最终被认定为录取候选人的考生最多可享受60分优惠。清华规定,同时符合高水平运动员和自主选拔报名条件的考生,可兼报高水平运动员和自主选拔;同时符合艺术特长生和自主选拔报名条件的考生,可兼报艺术特长生和自主选拔。艺术特长成绩达到一级(含)以上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按文化课考试成绩排序,取文化课成绩前10名(不分文理,取标准分)认定为艺术类自主招生,给予不超过30分的自主选拔认定。

  复旦版校长推荐制

  继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不同版本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后,复旦退出“北约”联考后,公布了“复旦版”的校长推荐制。

  明年复旦面向全国(不包括苏浙沪三地)自主招收高中阶段的学生,实施中学推优、大学专家组综合评价面试选拔预录取的办法(简称为“推优直选生”)。获得“推优直选生”预录取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高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本线上20分,可被录取。

王琳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