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保障农民工权益 山东9部门联合为农民工撑腰讨薪

2011-12-09 07:21:00    作者:刘爽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欠薪 农民工工资 劳动报酬 工资保证金 拖欠职工工资
[提要] 8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召开会议,部署2012年元旦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部分企业四季度订单减少,加上明年春节时间早于往年,大量农民工返乡时间提前,拖欠工资案件集中发生的时间也明显提前。

  本报济南12月8日讯(记者 刘爽 通讯员 解立峰 范粟) 8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召开会议,部署2012年元旦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求限时处理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和小额争议,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应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董国勋指出,我省今年将在各地重点场所设立“劳动保障权益告示牌”,公示举报投诉电话和地址。切实提高劳动报酬争议调解仲裁效能。限时处理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和小额争议。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要当天立案,并在7日内结案。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应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在拖欠工资问题突出的建设领域和容易发生拖欠的行业,要普遍建立工资保证金,在近年来发生工资拖欠较多的市县探索建立应急周转金。必要时及时动用企业缴纳的工资保证金支付其拖欠的职工工资。对其他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无力支付工资或欠薪逃匿的,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应急周转金及其他渠道统筹解决。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万立国称,建筑和施工领域历来是使用农民工较多的领域,在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输出的同时也容易多发工资拖欠问题。在这些领域,将实行总包负责原则,即施工的总承包企业负全面责任,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将由总承包企业先垫付工资,如已支付给分包企业该项资金,可在随后的工程款项中扣除。
  省工商局副巡视员张铁军表示,将加强对企业督查,发现恶意拖欠职工工资的企业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省总工会则将推动政府建立工资保险金制度并扩大其实施范围。
  全省农民工工资拖欠监督电话为0531-86101111,省人社厅已令各地人社部门上报监督电话并对外公布,各监督电话都将有人24小时值守。


  现状:

  部分企业资金短缺 导致拖欠案件增多
  今年以来,企业工资支付方面出现了新情况。部分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受融资困难、原材料成本上升、汇率变动等多种因素叠加作用的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与往年相比,拖欠职工工资案件明显增多。同时,一些重大在建工程项目由于出现资金短缺等问题,导致拖欠工程款或停工停产,拖欠职工工资的涉案企业、涉及人数和欠薪金额明显增多。此外,部分企业四季度订单减少,加上明年春节时间早于往年,大量农民工返乡时间提前,拖欠工资案件集中发生的时间也明显提前。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