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鼓励地方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 山东已有试点

2015-11-18 07:06: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徐玉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16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要求确定一批有条件、有意愿的试点高校率先探索应用型(含应用技术大学、学院)发展模式。这标志着地方本科高校正式开始向应用型大学转变。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转型的关键是明确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转变办学方式。基本要义是已有普通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是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和办学模式的调整,不是‘挂牌’、更名或升格。”该负责人表示,要引导高校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把办学定位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省级政府应加强在转型发展改革中的统筹作用,引导各地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出发,积极稳妥推进转型发展改革,不搞一阵风,不搞一刀切。

  地方本科转型,我省已有试点。山东省教育厅官网所公布的院校名单显示,我省目前共有普通本科院校56所。记者了解到,山东1998年以后专升本高校中,已有学校先行一步。2013年山东交通学院和山东另外两所民办高校同时入选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项目组,开始了对应用技术型大学的转型。而在省教育厅公布的《2014年山东省教育工作要点》中,也已经明确提出要“推动省属本科院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

  不过,业内专家透露,普通本科院校转型应用技术型和职业教育类型还面临很大困难,恐非一日之功。“地方专升本院校在升格后本来就存在学科专业设置不合理,原有的专业师资与水平不能胜任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问题,加上这部分院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少,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学校自身吸纳社会资源能力弱,在实训、实验条件上也达不到要求,转型恐非易事。”另外,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在思想上对转型应用型大学尚有顾虑,并不愿意迈出转型这一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