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7家银行"2成首付" 首次贷款结清仍算首套

2016-02-19 13:28: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薛飞

  春节前,央行、银监会发布房贷新政,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可降至20%。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目前岛城已有7家银行开始执行该项政策,但少数银行对此也设定门槛,并不是所有首套房购房者都能如愿拿到低首付。

  7家银行已执行房贷新政

  2月2日,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下调不实施限购城市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其中,首次购房的首付比例原则上最低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同时,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记者昨日咨询了岛城多家银行,工行、农行、建行、招行、兴业、平安以及青岛银行都已开始执行新政,首套房、二套房贷门槛均已降低。

  市招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首次贷款结清仍算首套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人民银行、银监会《通知》的表述,获得最低首付20%的前提为 “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说,除了首次贷款购房外,如果市民结清首次贷款的房贷,再贷款仍可享受20%的首付政策。

  据了解,实施新政策的大多数银行对两成首付不设门槛,仅有少数银行降首付比例设有前置条件。一家银行信贷人员告诉记者,只有在该行的合作楼盘购房才能获得贷款;而另一家银行负责人则表示 “需要根据业务具体情况来定”。

  也有银行工作人员反映,购房时首付低,则贷款总额增加,就导致需要开具的工资证明和银行卡流水越高,不少购房者因此被“卡住”。另外,首套与二套利率差别大,还清贷款当做首套房来买对购房人更划算,市民购房的总利息和月供都将大为减少。

  房贷新政威力有待显现

  一些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新政策实施时间较短,其“威力”还未显现。岛城某国有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分析,本次政策调整有意剔除限购城市,从本质上反映出国家是精准发力,着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去年,房贷利好政策多次来袭,岛城楼市也逐步升温。春节期间,部分楼盘为了方便市民看房,开启“不打烊”模式,推出了多种优惠活动。 记者 薛飞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高考改革方案获批 2020年高考只统考语数外

    2.jpg

    按照高考政策提前3年告知的原则,这意味着,2017年入学、2020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将第一批享受到夏季高考只统考语数外的新政。●“一参考”:指考生在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3”指语文、数学、外语,“2”中的文科指政治、历史,理科指...[详细]

    02-19 13-02济南时报
  • 山东小行业培育“隐形冠军” 中小企主营收全国第一

    4.jpg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不久前,“科学号”国家海洋综合科考船在西太平洋顺利收回一年前布设的海底科考设备。金曼克公司董事长吕洪说:“如果所有的济宁市的变压器,它的运行标准能达到了我们目前产品的性能标准的话,我们每年能给济宁节约...[详细]

    02-19 13-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3.91% 济南1月新房市场跌跌不休

    1.jpg

    在办公市场方面,1月济南办公市场供应面积7.89万平方米,共889套,成交面积为6.03万平方米,较上月成交面积环比减少67.79%;成交套数为569套,当月办公成交均价11323元/平方米。商业市场方面,2016年1月商业用房市场新增供应量为8.85万平方米,供应套数为394套,较上...[详细]

    02-19 13-02济南日报
  • 大风浪为威海近海带来“财富” 野生海参“随便捡”

    13_副本.jpg

    前两天,威海遭遇大风浪,很多渔船遭殃。据村民们说,这片海域离小石岛较近,丰富的海泥、独特的生长环境养育了优良天然的野生海参。[详细]

    02-19 13-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山东为工程质量监管立规矩 谁盖的房子谁负责一辈子

    13.jpg

    记者今天获悉,《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在山东政府法制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程发生质量事故,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报告;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住建部门及有关部门报告。[详细]

    02-19 13-02济南日报
  • 枣庄一小区3台太阳能同天出问题 业主疑质量有问题

    近日,枣庄的徐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她购买的力诺瑞特太阳能,使用了三年多一点的时间,突然不能用了。对此,徐女士认为,她购买的太阳能6000块钱,这么大的品牌才用了三年,就要花2000块钱换内胆,换了之后保质期才一年,非常不合理。[详细]

    02-19 14-02山东人民广播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