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商品房多半卖给了农民 没有固定工作也能贷

2016-03-25 07:14: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农民们正在赶到县城各个楼盘“买买买”。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济南郊区尤其是济阳、章丘等县城内的多个在售楼盘,目前的购房者群体中一多半都是周围的农村居民,有的楼盘甚至七成以上都被农民买走了。农民进城买房得到了从政府部门到银行和开发商的一致支持:不仅可享受房贷9折利率优惠、最低首付也可以低至2成,同时也可申请放宽月供至按季度还贷。 文/图记者张阳阳

  农民组团买房子

  “农村居民能不能贷款买房?我们这现在基本上全是农村购房者,你说能不能买!现在买房哪有不贷款的,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只要不是在银行留下过多次逾期记录,只要是有收入,哪都能获得贷款。”昨日,济南市济阳县的一家楼盘营销经理黄鑫告诉记者。

  按照黄鑫的说法,楼盘卖房不会查验户口,所以不能统计完整的农村购房者数量,但他依旧对此心中有数,“农村购房者至少可以占到我们楼盘购房者的一半。”

  另一家位于商河县的楼盘置业顾问张莹同样对农村购房者的增多印象深刻,“前几年县城居民该买房的都买了,现在数量明显没以前多了,但农村居民来县城买房的越来越多,一个是因为孩子上学的缘故,大部分农民进城买房都是为了孩子上学,所以像我们这种靠近学校的楼盘比较好卖; 再者就是因为就业和结婚,现在在家务农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进城打工或者经商,自然要在县城结婚买房子,现在买房子的人基本都是周边乡镇的,还有一个村里的亲戚组团来买的。”

  不仅仅在县城,省城周边的楼盘同样迎来大量的农民购房者,位于省城经十东路的重汽翡翠东郡项目,由于临近省城与章丘市的交界处,因此同样迎来了大批周边的农民购房者。“我们项目上肯定是周边居民来买房的多,大部分都是农村户口,具体有多少我没有统计,但农村购房者很多。”该楼盘营销经理告诉记者。

  贷款只看收入证明

  今年2月开始,农业银行在全国推广其“农民安家贷”产品,针对农民购房者给出低至2折的首付政策和最高9折的贷款利率优惠,同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将月供调整为季供或半年供,产品推出以来,仅山东省发放贷款额度便超过6亿元,贷款家庭超过2000家。

  虽然农行为第一家推出农民购房贷款产品的银行,但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济南市周边县城的农村购房者已多能享受到一般的房贷政策。

  刘源目前住在济阳县城的万鑫舜小区,尽管买房时还没有专门针对农民购房者的贷款产品,但他依旧在去年买到了这套房子,并且从建设银行拿到了15万元的贷款。“现在买房子不看农村户口还是城镇户口,只要交了首付,就能去银行办贷款,具体流程我也没记清,但挺轻松的,都是开发商帮着办的。”

  记者随后联系到刘源的置业顾问张媛媛,她告诉记者,最近一年,帮农村购房者整理贷款材料成为占据她时间最多的工作内容。“说实话,有很多农村居民不太了解买房贷款的流程,所以我们都会带着他们一块办,其实挺简单的,除了最基本的证件和购房合同,还需要顾客开具一份收入证明,这份证明没有特殊的要求,有工作单位的可以让工作单位证明,在家务农的也可以让当地村委证明,只要收入能达到贷款要求,基本都能通过。”

  在济南务工的商河县农民刘向军去年末在济南市北部的华山珑城项目买了房子,同样的,没有固定工作的他也在银行获得了30万元的贷款,并且拿到了95折的利率优惠。

  攒一年钱换不来10平米房子

  首付款成农民买房最大难题

  虽然在贷款政策上,不少银行都给予农村购房者比较大的照顾,但面临巨大的首付款压力,依旧有不少农村居民难以承受买房压力。

  高朋在济南做装修工人已经有6个年头,“我看房子主要还是周边这些便宜点的,六七千块钱一平米,大约六七十万一套,首付低一点的要20来万,多一点的要30万,我一下子可拿不出这么多钱来,还得再等等。”高朋说道。据了解,高朋现在做装修工作,每月可以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妻子做腻子工,每月能挣2000多,但儿子上大学加上照顾老人,再刨去平时租房和生活费,两人每年只能攒四五万元钱,这些钱还买不到10平米的房子。

  库存拖累济南周边县城房价

  住宅多需一年才能消化完

  目前济南全市住宅库存量大约在5万套左右,虽然大部分库存都集中在市区内,但周边县城库存量也不小,多需要近一年的时间才能消化完,因此,去年以来,济南市周边县城楼盘多没涨价。

  根据建设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昨日,济南市商品房可售套数多达26万套,住宅可售套数为5万套,其中6成多分布在市内,周边县城中,济阳县库存量最大,住宅库存达到1588套。

  相比起巨大的库存,楼市销量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目前,济阳、商河、平阴等县城每日网签的住宅仅能维持在个位数,如果库存不再增加,消化完这些库存也需要近1年的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13县试点农村土地抵押贷款 但筹钱娶媳妇不行

    11.jpg

    24日下午,央行网站发布两个暂行办法,就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简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进行明确。《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则明确,要坚持不改变土地公有制性质、不突破耕地红线、不损害农民利益、不层层下达规模指标。[详细]

    03-25 07-03齐鲁壹点
  • 济南不会实行汽车限购 高峰期将限外地车但并非排外

    11.jpg

    近期,“济南市为治理拥堵将要对机动车采取限购、限制外地车交通高峰期出行”的消息接连不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上午,记者在市车管所附近的经十西路上看到,前来上牌的车辆排起了长龙。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原打算过几年再买车,但是最近听别人都在传济南要限...[详细]

    03-25 08-03济南日报
  • 15省份修改婚产假时间 山东婚假由14天缩至3天

    11.jpg

    为与新计生法相适应,推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已经有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在内的至少15个省份修改了本地区的计生条例,各地的产假分别延长至128天到7个月不等。 [详细]

    03-25 07-03中新网
  • 县城商品房多半卖给了农民 没有固定工作也能贷

    11.jpg

    农民们正在赶到县城各个楼盘“买买买”。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济南郊区尤其是济阳、章丘等县城内的多个在售楼盘,目前的购房者群体中一多半都是周围的农村居民,有的楼盘甚至七成以上都被农民买走了。农民进城买房得到了从政府部门到银行和开发商的一致支持:不仅可享...[详细]

    03-25 10-03山东商报
  • 寻找“山东好少年”评选揭晓 济宁3名少先队员当选

    日前,记者从共青团济宁市委获悉,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和省少工委联合开展的寻找“山东好少年”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共评出20名“山东好少年”、30名“山东好少年”提名奖。[详细]

    03-25 10-03济宁新闻网
  • 山东撤销3家非法疫苗涉案企业GSP认证证书

    记者24日从山东省政府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山东省已撤销3家非法疫苗涉案企业的GSP认证证书,停止一切经营活动。山东省公安厅已经派出由多警种参加的3个联合督导组,分赴各地对案件线索查处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在短时间内查清案件线索、涉案人员到案、摸清...[详细]

    03-25 10-03淄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