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山东育龄教师多的中小学,可增教师编制!

2016-04-16 07:1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二孩时代|山东育龄教师多的中小学,可增教师编制!

  济南十一中怀孕九个多月的孙老师 资料图

  15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全力破解困扰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诸多难题。《意见》称,我省对于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可增加一定数量的教师编制。另外,中学、小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分别提高5个和7个百分点。

  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女性扎堆的教师行业也迎来了“二胎潮”,女教师纷纷怀孕无人上课的新闻屡见不鲜。对此,15日公布的《意见》中提到,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可增加教师编制。

  文件中提出,要合理配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每3年核定一次教职工编制总量。中小学年级学生数达到标准班额数的,仍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编委办公室等三部门关于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意见的通知》规定的教职工与学生比例核定编制;年级学生数达不到标准班额数的,小学按照年级(教学班)配备2.4名、初中按照年级(教学班)配备3.7名教职工的标准核定编制。

  5个类别的中小学可按不超过教职工总量5%的比例增加教师编制,其中包括承担示范、实验、双语教学任务的中小学,举办民族教学班或有寄宿学生的中小学,安排教师脱产进修、现代化教学设备达到一定规模的中小学,承担教学点管理任务的乡镇中心小学,以及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等等。

  此外,在15日公布的《意见》中,还提出将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制度,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中小学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指导标准,对县域内中小学专业技术高、中、初级岗位,分别核定岗位设置总量,实行总量控制。

  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最大的福利是提高中小学高级和中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根据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现状,适当调整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指导标准。在现有标准基础上,中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设置上限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小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设置上限分别提高7个百分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许亚薇)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省严查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 已进行全面排查

    4.jpg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第一阶段调查处理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涉及山东的63条线索已全部查实,刑拘32人,批捕7人,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公职人员给予了政纪党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对...[详细]

    04-16 09-04大众日报
  • 山东出台“30条”减负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8%

    1.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意见》,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政策措施。[详细]

    04-16 09-04济南日报
  • 山东大学生今年求职难!冷专业和女毕业生遇求职尴尬

    2.jpg

    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765万人,又创了历史新高,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有56.4万人,其中,非师范类51.53万人,比去年增加3.57万人。[详细]

    04-16 09-04新锐大众
  • 济南干旱持续!2500多人饮水难,农民挑水种庄稼

    3.jpg

    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济南已有22.5万亩小麦出现旱象,章丘市有2597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记者了解到,这9个村庄是曹范镇凹峪、小泉、卢张新村,共计294人,官庄街道的王家柳、常三行、田家柳、法家峪、池凉泉、西南峪村,共计2303人。[详细]

    04-16 09-04生活日报
  • 山东企业缴存基数不一 公积金能差四千多!

    1.jpg

    (资料片) 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为缴存基数和企业缴存意愿等问题,在济南,去年公积金单位和个人月缴存额最高为4436元,最低仅为145元,相差甚大。[详细]

    04-15 07-04齐鲁壹点
  • 山东出台30条高含金量措施为企业减负500亿

    5.jpg

    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意见》,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政策措施。[详细]

    04-15 08-04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