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生今年求职难!冷专业和女毕业生遇求职尴尬

2016-04-16 07:2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山东大学生今年求职难!冷专业和女毕业生遇求职尴尬

  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765万人,又创了历史新高,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有56.4万人,其中,非师范类51.53万人,比去年增加3.57万人。截至3月底,山东省2016届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共有25008人落实了就业岗位,总体就业率4.8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预期目标是85%,虽说现在还不是毕业生们集中签约的高峰,一季度统计数据的参考性也应理性看待,但记者自3月份来连续参加多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遇到不少毕业生吐槽今年“求职难”。“求职难”到底难在哪,记者进行了调查。

  国企用工减少民企需求增加,毕业生观望者众多

  4月9日,济南大学举行大型人才招聘会,此次招聘会有410个企业提供了销售、营销、文秘、管理等2万个岗位,许多企业的招聘条件很宽松,大专以上学历即可。

  王潇涵是山东农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一上午转下来却没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 “大多数企业的工作地点在济南,不管食宿,每个月才2000多块钱,除去房租和交通费所剩无几,连基本生活都不能保障的工作,意义不大。”

  “自从找工作以来,投出了十几份简历,还没有拿到一份offer。有些得到面试机会,但是没有想象中满意,不想随便签约,下步准备专心考公务员。”济南大学材料学专业的毕业生董琪说。

  从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监测数据看,1季度全省共有5869家会员单位发布用人需求,需求毕业生110856人,分别同比增长5.8%和29.6%。记者从山东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也了解到,今年到学校进行校园招聘的企业数量以及提供岗位和去年基本持平。

  需求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那为何毕业生说不好找工作?程涛认为,今年企业招聘有个明显特点:大型国有企业的用工在减少,传统行业的企业招聘减少;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就业岗位增加,新兴产业如互联网+相关行业大量增加。“现在学校搭建平台,给毕业生提供了足够的就业岗位,大多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待遇是2500——3000元,和本科生期望值有落差,学生想进国企、机关事业单位,所以很多学生处于观望状态。而另一方面,私营企业对国家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0-70%,但是这些企业在用人时,仍然出现了用工荒的情况。”程涛分析。

  在招聘会上记者看到一些企业的招聘人员走到展台前卖力吆喝,原来是这些企业都急需销售人员,为了能够吸引学生踊跃投简历,就把条件改为“学历不限”、“专业不限”。然而即便企业纷纷降低招聘条件,仍然很少有学生问津。济南锐克化工技术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坐在展台前看着前来咨询完的学生转身离去后显得有些怅然,“本打算过来招聘一些考研没考上的学生,毕竟有考研经历的学生专业基础更扎实一些,但学生一听说是招销售,扭头就走。”

  冷门专业和女性毕业生遭遇求职尴尬

  “从去年九月份到现在,我大概投了几十份简历,招聘会参加了二十几场了,大大小小的面试也有十几次了,大多数面试过的单位所招的职位都和我的专业不符合。”济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傅玲已经拿到了两个公司的offer,都是销售岗位。提起自己的专业傅玲很苦恼,“专业对口的企业很少,连公务员考试都很少有招环境工程专业的。除非再考博,毕业后去高校当老师,这样还得好几年时间,目前没有这个打算。”

  傅玲认为,虽然近些年环境问题被大家炒得很热,但是真正做和环境相关的工作的企业还是不多,而许多中小城市根本没有。

  和傅玲一样因为专业问题而遭遇求职难的不在少数。山东财经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一位毕业生说,“在面试中提起所学专业,很多人会感到陌生,通常比较熟悉工商管理、城市管理,我这个专业相对冷门,求职的意向就是一些事业单位或福利机构,就业范围很小。”

  除了专业因素,大学生求职过程中,女性这个标签也成为一道或明或暗的“门槛”。3月26日,记者在山东大学宣讲会的现场看到,一家药企的招聘简章标明需要分析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一名,而当一个女生递上自己简历时却遭到拒绝。对方表示因为是药企,而且是研发岗位,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机器也很重,不适合女生。这名女生却很委屈:“我们专业都是女生当‘汉子’用的,学校里机器也很重,都已经习惯了,因为性别被拒绝感觉不甘心。”

  “女生在求职中阻碍很多,许多用人单位直接表明不要女生,甚至有些单位招聘时,男生和女生分别划线录取。”虽然数学专业是山东大学的王牌专业,该专业一位女毕业生却因为性别歧视感到颇为无奈。

  高校专业设置亟待跟上市场需求结构变化

  “就业率高的专业一般是专业对口性强的专业,像理科专业面对的行业性比较广,就业率就高。例如化工、土建、自动化等传统行业,就业性强。目前就业市场上,对理工科专业人才的需求普遍要高于对文科专业人才的需求,所以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比文史类专业学生就业率高。”程涛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同专业、不同学历毕业生求职确实“冰火两重天”。赵梦雨是山东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毕业生,自从找工作以来,她拿到了京东和地产行业前十的某地产公司的两个“大offer”,职位都是管培生。“专业求职空间不错,企业招聘管理专业的职位较多,虽然有些大公司的招聘条件是‘本科及以上学历’,但是被录用的几乎都是硕士生。”赵梦雨介绍,班级里大部分同学都已经签了工作,而且都和管理专业相关。

  山东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所谓的大学生求职难,一方面与大学生求职心理及观念相关,另一方面也反映高校专业设置及招生人数亟待跟上市场需求结构变化。

  “当前高校人才培养,要不断提高和经济发展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的适应性。现在有些学科的学习,案例都是老文章,例子都是十几年前的,老师向学生教授的知识跟不上现在的市场需求和企业的用人需求,这也是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对接的突破口。”程涛说。

  4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意见,推动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意见提出,从2016年起,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年度报告制度,尽快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新机制。

  (新锐大众)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省严查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 已进行全面排查

    4.jpg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第一阶段调查处理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涉及山东的63条线索已全部查实,刑拘32人,批捕7人,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公职人员给予了政纪党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对...[详细]

    04-16 09-04大众日报
  • 山东出台“30条”减负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8%

    1.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意见》,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政策措施。[详细]

    04-16 09-04济南日报
  • 二孩时代|山东育龄教师多的中小学,可增教师编制!

    5.jpg

    15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全力破解困扰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诸多难题。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最大的福利是提高中小学高级和中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详细]

    04-16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干旱持续!2500多人饮水难,农民挑水种庄稼

    3.jpg

    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济南已有22.5万亩小麦出现旱象,章丘市有2597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记者了解到,这9个村庄是曹范镇凹峪、小泉、卢张新村,共计294人,官庄街道的王家柳、常三行、田家柳、法家峪、池凉泉、西南峪村,共计2303人。[详细]

    04-16 09-04生活日报
  • 山东育龄女教师多 中小学最多可扩编5%

    15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可按不超过教职工总量5%的比例增加教师编制。在现有标准基础上,中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设置上限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小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设置上限分别...[详细]

    04-16 14-04中国山东网
  • 患癌农妇捡16万还失主 没钱治疗仍婉拒对方酬谢

    因为家里没钱, 霍保凤已停止治疗。中午12点半, 丈夫做好了饭, 霍保凤起床正准备吃饭, 住在路西不远的村民闵某慌慌张张地跑到家里, 扑通跪在他们面前。患病前, 霍保凤和丈夫王林同在附近一个木板厂打工, 她每月工资在两千左右, 丈夫有三千多。[详细]

    04-16 13-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