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筑工地来了大学生摄影师,苦累中寻找轻松笑脸

2016-04-17 07:2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济南建筑工地来了大学生摄影师,苦累中寻找笑脸

  在钢筋、水泥、混凝土的包围中,农民工的面孔往往是模糊的,他们脸上的灰尘和汗水并不被人注意。而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山师摄影系的师生们联合济南城建集团发起一项特殊的活动——“为一线职工定格 为劳动者成像”,“弘扬劳动精神”纪实摄影活动。大学生为工地上的农民工拍照留念,定格他们的劳动瞬间。这些照片将会汇集成册,送给农民工留存。有纪念意义的专题照片将会冲洗出来,寄到农民工家中。

  跪着甚者趴着,不同角度定格劳动者

  4月7日,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摄影系近20名师生在工地上待了一整天。在济南城建集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上午八点多,他们来到位于英雄山路南端的高架桥工地,在这拍摄了一上午后,下午又辗转到达西客站附近的济南市大金污水处理厂项目。在这两个工地上,拍摄者几乎把现场的工人拍了个遍。

  刚到工地的时候,工人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看到呼啦啦来了这么多端着“长枪短炮”的学生,工人们都有些害羞和不好意思了,短时尴尬通过家常的聊天渐渐化解。山师摄影系研一学生刘书彤说,“聊聊工地情况,在这里干嘛的等等,想起来问什么就问什么,一会就放松了。”他接触到的工人,有钳工、焊工、水泥工,从二十几岁到五十多岁,各个年龄段都有。

  从最开始的打招呼问好,到熟悉后的家常聊天,学生跟工人们迅速拉近了距离,局面也慢慢打开。有的学生搭起白色布景,模仿影棚里的效果,让农民工带着工具拍照。有的学生则直接下工地,现场抓拍农民工的身影和工作状态。工地上灰尘多,但学生们并不在意,他们手持照相机,追踪着每位劳动者的身影,站着、蹲着、跪着,甚者趴在地上,各种角度的镜头对准劳动者。

  工人都很敬业,有一些工人拍一会儿就着急:哎呀,我要去干活了!学生们不住地劝说:再休息一会儿再休息一会儿,一个一个“抓”过来拍照片。现场拍摄过程中,摄影系大二的学生郭晨表示,拍摄下来,自己最大的感触就是农民工的工作环境确实艰难。工地上有一个两到三米深的管道,工人就在下面铺钢筋。管道工一个劲的劝郭晨说:“保证安全,你最好不要下去。”可这种危险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虽然有点担心,郭晨还是鼓起勇气顺着很简陋的梯子爬了下去。她跟工人同处一样的环境,才能拍摄出他们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经历,我们感受到了工人每天的生活是多么的艰辛。”她说。

  苦累中寻找轻松开心的笑脸

  除了拍摄工作现场,郭晨还给自己定了个专题,那就是拍摄农民工的笑脸。她觉得,正是因为他们的工作挺苦挺累,自己反倒更希望他们能展现出轻松开心的笑脸。

  碰到每一个人,郭晨都会打招呼,热情地招呼各位“哥哥”、“大叔”、“大爷”们“留下张笑脸”。

  每个人的答案却不一样,有的人一听就很乐意,连连说好;有的还是要犹豫一会儿,可能是因为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面对镜头心里有点紧张;还有的民工担心自己的照片被发到网上——种种顾虑,不一而足。

  遭到拒绝的郭晨并不气馁,她会继续沟通,多数人到最后都会欣然接受,在聊天中渐渐的放松下来。有的工友拍完后,其他的工友甚至会主动过来一起拍。

  “我就想让他们在我镜头面前展现出高兴的一面。”郭晨说,“很多人一看到单反相机,就变得严肃正规起来,少了平时的那种活泼和幽默,我希望看到他们最放松时的那种状态。”有时候在聊天中,看到工人们开心的场景,她就赶紧拿起相机抓拍下来,“抓拍的表情更自然、更真实”。

  在郭晨完成作品中,记者看到,在杂乱的工地环境中,农民工对着镜头开怀大笑,这是一种劳动者最朴实的美。

  而在拍摄过程中,郭晨觉得与作品想比,她更大的收获在于,让这么多人开心在自己面前笑出来,表现出来最高兴的状态。

  一天下来,郭晨拍了40个人的笑脸。她细心记录下每个人的名字,她说这是一种尊重。在这个过程中还遇到了个趣事儿,最初她拍了一个姓任的工人,过了一会儿,又拍到一个姓任的,名字与之前的只差一个字,过了一会儿,又拍到了第三任姓工人,名字也都很接近。后来一问才知道,原来拍到的他们三个竟然是亲兄弟。

  郭晨想,等到这些照片整理好冲洗出来,送到工地上或者给他们寄回家里,“这样可以与他们有个更深入的交流,挺好的事儿。”

  关注底层,找寻劳动中的朴素美

  济南城建集团工会主席张春燕是这次活动的发起者之一,她说平时工地上不让带手机,工人们忙着干活也没有机会拍照,这次的活动对他们是一种鼓励。而山师摄影系主任聂劲权表示,平时去工地拍照片也很不容易,对学生们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实践机会。

  聂劲权认为,对于摄影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教如何拍照片,最重要的是教他们用高尚的品格去感染人。“摄影是个武器,没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很难走出去的。最多就只能开个影楼赚点钱。”聂劲权说,“关注社会底层的学生确实不太多,现在的这些孩子最缺乏的就是同情和社会责任感。”

  “通过这次活动,不管是学生还是市民,都可以去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农民工和城市的关系是什么?我的理解是农民工和城市本质上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比如今年这个城市有什么流行的东西,跟他们又有什么关系?他们关心的是来这里能挣多少钱,一天干多少活。”聂劲权说,“但另一方面,有了这些人,这个城市才能这么美丽,这是城市和农民工的另一种关联。”

  对于这种关联,很多人都不会在意,农民工在城市中常常被忽略。张春燕说,“劳动者是有尊严的,歌颂他们要成为我们的主旋律。济南城建集团的每位一线职工是济南、山东劳动者的一个缩影。”通过拍摄这些职工真实的工作、生活场景,定格美的瞬间,可以用艺术行为来真实表现劳动中产生的那种朴素美,从艺术的角度诠释一线职工的劳动美。

  虽然是一张张微不足道的照片,却可以“为城建代言,为建设者立传”, 它在不断提醒我们,在匆匆路过每一处工地的时候都不要忘记,在尘土飞扬的后面存在着朴素而美丽的面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实习生 王荣 都亚男 罗宁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省严查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 已进行全面排查

    4.jpg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第一阶段调查处理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涉及山东的63条线索已全部查实,刑拘32人,批捕7人,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公职人员给予了政纪党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对...[详细]

    04-16 09-04大众日报
  • 山东大学生今年求职难!冷专业和女毕业生遇求职尴尬

    2.jpg

    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765万人,又创了历史新高,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有56.4万人,其中,非师范类51.53万人,比去年增加3.57万人。[详细]

    04-16 15-04新锐大众
  • 二孩时代|山东育龄教师多的中小学,可增教师编制!

    5.jpg

    15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全力破解困扰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诸多难题。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最大的福利是提高中小学高级和中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详细]

    04-16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又有两条路施工添堵,这15条路且绕且淡定!

    绕行方案:第一阶段施工期间,过境车辆可绕行经十路、旅游路、舜耕路、历山路、千佛山路、山师东路、千佛山东路、千佛山南路等。不久将施工路段:6月二环北路快速路将开工,还有历阳大街、马鞍山路、舜玉路等海绵道路将施工。[详细]

    04-17 07-04齐鲁壹点
  • 从不抽烟20岁小伙却患上肺癌!山东癌症发病率增多

    根据该报告,死亡率居前10位的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白血病、淋巴瘤、膀胱癌。”恶性肿瘤发病,济南市居前十位的分别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乳房癌、甲状腺癌、子宫癌、胰腺癌、脑及神经系统恶性肿瘤。[详细]

    04-17 07-04齐鲁壹点
  • 山东省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

    4月16日,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准确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以严的精神和实的干劲,高...[详细]

    04-17 07-04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