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掀群租热 三千收房做好隔间后转租竟能月入九千

2016-05-11 07:3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济南掀群租热,三千收房做好隔间后转租竟能月入九千

  近日,住建部允许租房“打隔断”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这是否意味着5年前颁布的“群租禁令”完全放开了?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调查济南多家群租房聚集地发现,在济南的主要商圈和高校周边,把房子做好隔间后的上下铺群租现象很普遍,一套仅70平米的房子能轻易住进32人。

  不到90平住了18个人

  推开诚基中心22号楼一套公寓的房门,客厅的花色帘子隔出了4个人的家——四个上下铺,每个床位面积仅有2平米。济南市中心医院的护士小韩是其中一个上铺的租户,“我这个床位一个月要450块,下铺贵一些,要500块。”小韩指了指帘子旁边的一间卧室,那住着4人,由于独立成间,上铺每月500元,下铺550元。

  除了楼下的8个人,楼上还住着10个人。小韩算了下,这套总面积不到90平米的复式房住了18个人,连楼梯拐角处的小空间,也被帘子一遮,隔出一个上下铺。整个屋子放满了床,过道连张桌子都放不下,小韩说,一进门就让人喘不过气,“客厅的隔间连窗户都没有,更难受。”

  最奢侈的是楼上一间八九平米的卧室,放了张双人床,月租1300元。“这个房间现在有两个人住,挤在一张床上,一个人就太贵了。”小韩说。

  相比之下,小韩的“家”除了一个铺位,只剩一个装在墙上放日用品的隔板和一个小橱子,供放置贵重物品。小韩说,房子里有两个卫生间,人住满的情况下平均9个人用一个,如果要洗澡,按每人20分钟算,排队得3小时。唯一省心的是,交完房租后,水电费、物业费、网费都不用额外交。

  小韩不是在编护士,每月工资2000多元,医院周边的房子月租动辄超1500元,无奈之下,她只好到不远的诚基中心来租床位。她算过一笔账:每天吃饭得30元,电话费每月100元,公交费50元,生活用品等花费控制在每月400元,自己能承受的房租最多也就500元,不然吃饭都成问题。

  小韩说,现在的室友主要是实习的大学生和刚工作的打工族,还有准备考研考公务员的待业族,一般租期3个月到半年不等,超过一年的不多。

  租房市场上群租房约占一成

  小韩的不少朋友、同学都住着群租房。在师东小区,一套90平米三室一厅的出租屋,被木板隔成了七个房间,阳台、厨房等都成了卧室。除了“五人间”,房子还有“四人间”、“双人间”等,算下来共住了20人。住户小杨是在一家单位实习的学生,他说,自己还曾住过另外一个群租房,也是三室一厅,但只有70平米,客厅里放了7张架子床,另外3个房间放了9张架子床,最多能住32个人。

  “我们把房租交了也不签合同,就给一个收据。”小韩说,租金不是交给了房东,而是给了一家房屋经营公司,该公司专门从房东那儿收房出租。小韩说,现在租的这套房子,算下来一个月租金能收9300元。

  10日,记者以租房名义联系了这家经营公司的负责人。“我现在手里有十几套房,主要是诚基中心、万豪国际和保利华府一些公寓,还有毛坯房。”该负责人说,他们一般跟房主签3年至5年的租赁合同,然后对房子进行简单装修,“一般按照季度给房主交房租,现在干这一行的人越来越多,房子都很难住满人。”

  一名长期收房出租的业内人士说,像诚基中心这种群租房,经营公司跟房东签的合同月租在3000元至3500元,装修、买家具家电的成本5万到10万元不等,回本还是很容易的,“我们公司现在收了1000多套房,每月出租率达到95%以上就能赚钱。”

  该人士透露,像这种“隔断房”,一般都是由这种经营公司来改造,不会破坏承重墙等结构,房主也会默许这种做法。据他介绍,“外来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都是群租的重要人群,也有一些单位为员工找这种房子当宿舍。”该人士说,这些人群多在18岁到25岁,月收入两三千元,虽然房子条件不好,但能满足他们基本需求。

  济南一家中介负责人透露,在济南的租房市场上,群租房所占的比例在5%至10%之间,他们的人均住房面积仅三四平米左右。

  群租房集中在商圈和高校周边

  “我们医院在济南市中心,周边的房子太贵了。”小韩很无奈,即便租房离单位远些,价格也不会太便宜,况且自己还经常上夜班,住远了确实不方便。

  济南百居安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熊良顶说,济南的群租房主要集中在市区主要商圈,比如洪家楼、堤口路、文化东路、泉城广场等,此外就是高校附近,比如山师、山大等。“这些地方是学生、打工族甚至农民工聚集地,他们收入不高,但周边房租都很高,无奈之下,只能靠群租或拼租解决住房问题。”熊良顶说,根据他们的数据,济南历下区、市中区的日均租金为1.1元每平米,其中热门地段能到1.5元-1.6元,100平米的房子,每月最少得3300元,即便在槐荫区、天桥区,也得2100元以上。

  记者查询了搜房网上半年有关济南租房的搜索数据,历下区租房搜索量一直占据头名,占比25.07%,其中不少是关于群租房的搜索信息。另一家租房网站的统计显示,仅在济南出租床位的信息就有上千条。其中,历下区的床位出租信息有600多条,主要集中在泉城广场和诚基中心附近;市中区的有200多条,房子大多位于万达广场和大观园附近;历城区的有500多条,主要在洪家楼、花园路、山大路附近;槐荫区的有60多条,主要在西市场和和谐广场附近;高新区的有100多条,主要在齐鲁软件园、奥体中心附近。“无一例外都在繁华地带,而这种床位出租就是群租最重要的形式。”该网站一工作人员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实习生 赵倩云 熊瑜)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5年后什么样?老工业区搬走,雾霾、堵车缓解!

    置顶1.jpg

    11日,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了解到,《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日前正式印发,也正式确定了今后五年济南发展的路线图。[详细]

    05-12 08-05齐鲁壹点
  • 山东纪委报典型:违规发补贴,平阴食药监局长受处分

    11.jpg

    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10日,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沂源县纪委给予郝增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退赔相关费用。[详细]

    05-11 11-05大众网
  • 山东外卖垃圾日覆盖2.6个大明湖!山财最爱叫外卖

    置顶1.jpg

    餐饮外卖生意火到哪里,垃圾就扔到哪里。由于打包的外卖多采用一次性包装用品,大量餐盒、塑料袋垃圾堆积在写字楼、校园的垃圾箱内。在济南市山大路上的一家数码广场里,记者看到,这里的垃圾箱基本上都被外卖餐盒占满了。[详细]

    05-11 07-05齐鲁壹点
  • 济南公交成失联儿童守护车?消息是假的千万别信

    置顶3.jpg

    “济南市所有公交车驾驶员向您和您的孩子承诺:在外面,如果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张,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爸爸妈妈了,公交司机会联系爸爸妈妈的。其实,除了儿童走失外,老人迷路、醉汉找不到家、丢失钱包等财物的事情,公交驾驶员几乎每...[详细]

    05-11 08-05济南日报
  • 济南掀群租热 三千收房做好隔间后转租竟能月入九千

    置顶2.jpg

    小韩不是在编护士,每月工资2000多元,医院周边的房子月租动辄超1500元,无奈之下,她只好到不远的诚基中心来租床位。济南一家中介负责人透露,在济南的租房市场上,群租房所占的比例在5%至10%之间,他们的人均住房面积仅三四平米左右。[详细]

    05-11 08-05齐鲁壹点
  • 第一书记帮包村新鲜事:贫困学子有了励志奖学金

    近日,山东省费县新庄镇岳山村的群众正在议论村里发生的一件新鲜事:省人大机关驻岳山村第一书记范存荣,拉来了五位企业家,在村里成立了励志奖学金、孝心奖励基金和移风易俗奖励基金。[详细]

    05-12 08-05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