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成失联儿童守护车?消息是假的千万别信

2016-05-11 08:0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济南公交成失联儿童守护车? 消息是假的千万别信

  “济南市所有公交车驾驶员向您和您的孩子承诺:在外面,如果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张,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爸爸妈妈了,公交司机会联系爸爸妈妈的。5月1日起,公交车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今天,一则关于公交车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的消息再次刷爆朋友圈。然而,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则消息并非济南公交官方发布,可以认定是假的。

  记者注意到,这则消息与前几日疯传的“5月起,顺丰全国38万员工,将正式成立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消息类似,但顺丰官方已辟谣,称此消息是假的,并请网友务必以官方信息为准。

  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济南公交并未下发此类通知或对此活动进行安排,但若有失联儿童需要帮助,可以向济南公交司机求助,济南公交会尽力提供帮助。他建议,一旦孩子走失,家长还是应该第一时间报警,此外还可以借助商场广播、微博、微信等帮助寻找孩子。

  其实,除了儿童走失外,老人迷路、醉汉找不到家、丢失钱包等财物的事情,公交驾驶员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我们车队5条线,几乎每天都会有三四起类似事件,一个月多则上百起。”济南公交五公司四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有需要向公交驾驶员求助,他们会尽力帮忙。

  提醒 孩子走失后,家长该怎么找?

  孩子走失24小时内是最关键的寻找期,家长应该:

  第一,立即报警。110接到儿童走失报警后,会第一时间和事发地派出所联系,并同时将这一求助信息发到各派出所和交警等相关部门,所有城区马路上的巡逻民警包括交警等,都会投入到寻找失踪孩子的行列中来。

  第二,广播寻人。如果孩子在商场走丢,可以利用商场广播寻人;如果不是在商场,可以在孩子走失地点附近尽可能寻找广播站寻人。同时,还可借助微博、微信等,第一时间在网络上发布消息,借助网友力量寻找孩子。

  第三,启用“十人四追法”。即找10位亲戚朋友帮忙,搜寻分成粗细两层,粗的搜寻范围在孩子走丢地点2公里以内,安排4个人(一个方向一个人);细的搜寻就是到主要火车站、汽车站去找,也是4个人。另外2人,一人报警,一人留守家中。

  与家人走散

  孩子该怎么办?

  守则1

  如果走丢了,最好还是在原地等待,家长更容易找到你。

  守则2

  牢记或随身携带家长的手机号码,万一走丢方便联络。

  守则3

  如果能就近找到警察,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守则4

  千万不要跟陌生人去任何地方,也不要吃陌生人的食物。

  守则5

  可前往附近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寻求工作人员帮助。

  守则6

  不要慌张,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冷静,才能更好地应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外卖垃圾日覆盖2.6个大明湖!山财最爱叫外卖

    置顶1.jpg

    餐饮外卖生意火到哪里,垃圾就扔到哪里。由于打包的外卖多采用一次性包装用品,大量餐盒、塑料袋垃圾堆积在写字楼、校园的垃圾箱内。在济南市山大路上的一家数码广场里,记者看到,这里的垃圾箱基本上都被外卖餐盒占满了。[详细]

    05-11 07-05齐鲁壹点
  • 济南掀群租热 三千收房做好隔间后转租竟能月入九千

    置顶2.jpg

    小韩不是在编护士,每月工资2000多元,医院周边的房子月租动辄超1500元,无奈之下,她只好到不远的诚基中心来租床位。济南一家中介负责人透露,在济南的租房市场上,群租房所占的比例在5%至10%之间,他们的人均住房面积仅三四平米左右。[详细]

    05-11 08-05齐鲁壹点
  • 年内山东5条高速将通车 未来天津至潍坊还要建高铁

    置顶2.jpg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改善供给结构、扩大投资需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 主任王忠林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立体化水平,加快构建“五大体系”。[详细]

    05-10 08-05生活日报
  • 利好政策火了济南楼市 面对楼市升温买房还是租房?

    置顶1.jpg

    5月4日,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共推出四项举措,分别从房源、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税收优惠以及市场规范方面,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从市场供给方面鼓励房屋出租,从“住房租赁企业”“个人自有住房”和“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三方...[详细]

    05-10 08-05济南日报
  •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青岛教育均衡满意度排第一

    置顶4.jpg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6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发布,青岛在参与调查的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居第一,其中,在小学、初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满意度方面位列第一,在校际差异方面位列第二。[详细]

    05-10 08-05青岛早报
  • “最爱买”高校排行:济大夺冠,平均2.6天收一件

    置顶3.jpg

    5月9日,第一财经发布中国电商物流大数据报告。目前中国快递时效最低的区域依然集中在中西部,这些地区地域广阔,人口密度低,平均时效在4天以上,最偏远的西藏地区平均需要6天。[详细]

    05-10 08-0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