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家里老人!济南近七成交通事故祸起横穿马路

2016-05-11 09:4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提醒家里老人!济南近七成交通事故祸起横穿马路

  一起行人横穿马路惨烈事故现场。历城交警供图

  作为交通参与者中的弱势一方,行人和自行车主最易在事故中受到伤亡。在今年的一至四月,济南历城区发生涉及自行车和行人的死亡交通事故9起,9人在事故中死亡,其中7人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从事故发生时间上看,凌晨和下午3点是此类事故高发期。

  一天两起死亡事故

  凌晨、下午多发

  4月14日凌晨3点30分左右,济南历城交警大队接到报警,报警者自称货车司机,撞了一个老人,事发时没看到老人。民警樊庆勇赶到现场时,老人已身亡。老人是拾荒者,65岁左右。肇事司机秦某供述,事发前一小时他驾车去附近工地干活,从一个砖厂拉砖送往王舍人的一个工地,一晚上要多次往返。事发前,秦某曾两次看到老人,经过事发地点时因为没看到老人还提醒自己减速,可还是听到了可怕的撞击声。

  就在该事故12小时后,4月14日下午3点40分,历城区遥墙镇幸福庄兴荣村发生一起涉及货车的死亡事故。肇事司机胡某到村里姑姑家做客,打算把轻型货车停门口。“货车没安装倒车雷达,赵老先生正在院门口晒太阳。”民警李珂说,车辆左后部碰到老人,被送医后抢救无效身亡。

  历城交警大队事故民警范光介绍,今年一至四月,历城区共发生涉及行人或自行车的死亡事故9起,其中两起发生于去年12月29日,被撞伤的老人送医后经抢救于4月份身亡,按照惯例统计在4月份。

  4月14日发生的这两起事故反映此类事故发生时间集中在凌晨和下午的特点。9起事故有4起在凌晨,3起在下午3点左右。“这些时段路上车辆较少,机动车驾驶员容易麻痹大意。”樊庆勇说。

  男老人最易受伤害

  涉及的货车最多

  9起事故中的死者,7人为行人,2人为自行车主。死者中有3名女性,6名男性,男性是女性的2倍。

  上文提到的两个案例,受伤抢救无效身亡的两人均60岁以上,这也是行人、自行车事故的另一特点。分析9名死者的年龄,9人有7人60岁以上。“老人喜欢在晚饭后散步、晨练,这时视线不好,如果再身着不鲜艳的衣物,不易被驾驶员发现,加上老人身体反应降低,容易发生事故。”樊庆勇说。

  此外,9起事故的肇事车辆,涉及车型最多的是货车,有4起事故涉及货车,其中大货车2起,小货车2起,这也切合了货车在事发时段活动频繁的特点。涉及车型第二多的是小型轿车,有3起事故,另外还有一起事故涉及小型面包车,一起事故涉及一辆老年代步车。

  间隔不到20分钟

  两起事故行人伤亡

  去年的12月29日是一个有些“诡异”的日子,早上6点多,间隔不到20分钟,历城区先后发生两起行人受伤事故。

  早上6点28分,刘先生在清河北路北与一辆同向行驶的电动车发生事故,刘受伤倒地。6点45分,李先生在工业北路郭店镇附近由南向北横过马路时被轿车撞倒。经过治疗,两人均在今年4月救治无效身亡。

  发生在工业北路的事故反映出此类事故在发生地点上的特点。9起事故中,有6起都发生在行人或者自行车主横穿马路的过程中,占事故总数的66.67%。

  “尤其是城郊道路靠近村居的路段,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非常突出,提醒大家过马路尽量走斑马线,实在没有斑马线也要仔细观察。”樊庆勇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张丽)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纪委报典型:违规发补贴,平阴食药监局长受处分

    11.jpg

    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10日,记者从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沂源县纪委给予郝增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退赔相关费用。[详细]

    05-11 08-05大众网
  • 山东外卖垃圾日覆盖2.6个大明湖!山财最爱叫外卖

    置顶1.jpg

    餐饮外卖生意火到哪里,垃圾就扔到哪里。由于打包的外卖多采用一次性包装用品,大量餐盒、塑料袋垃圾堆积在写字楼、校园的垃圾箱内。在济南市山大路上的一家数码广场里,记者看到,这里的垃圾箱基本上都被外卖餐盒占满了。[详细]

    05-11 07-05齐鲁壹点
  • 济南公交成失联儿童守护车?消息是假的千万别信

    置顶3.jpg

    “济南市所有公交车驾驶员向您和您的孩子承诺:在外面,如果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张,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爸爸妈妈了,公交司机会联系爸爸妈妈的。其实,除了儿童走失外,老人迷路、醉汉找不到家、丢失钱包等财物的事情,公交驾驶员几乎每...[详细]

    05-11 08-05济南日报
  • 济南掀群租热 三千收房做好隔间后转租竟能月入九千

    置顶2.jpg

    小韩不是在编护士,每月工资2000多元,医院周边的房子月租动辄超1500元,无奈之下,她只好到不远的诚基中心来租床位。济南一家中介负责人透露,在济南的租房市场上,群租房所占的比例在5%至10%之间,他们的人均住房面积仅三四平米左右。[详细]

    05-11 08-05齐鲁壹点
  • 山东将组织高考安全工作大检查!作弊首次明确入刑

    5月10日,记者从2016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会议上了解到,山东省将组织一次高考安全工作大检查,包括考点、考场周围环境,电子监控设施、无线电信号和隐形耳机探测设备运行多个方面,同时,高考生的有效证件,公安部门要优先快速办理。[详细]

    05-11 09-05生活日报
  • 潍坊上百市民买了被查封的房子 上法院也说不了理

    今年4月中旬,潍坊高新区翰林新城·状元府8号楼的多名业主发现,住了两年多的房子居然被法院拍卖了,原因是他们所买的房子因牵扯开发商的债务纠纷,2012年前后就已陆续被查封了。潍坊状元府小区8号楼的多名业主发现自己住了两年多的房子竟被法院拍卖了。[详细]

    05-11 09-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