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出台 女性就业不再受歧视

2016-05-13 09:2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范佳

二胎放开后,女性就业更容易受歧视?山东人不用怕了

  二胎政策放开后,不少女性在求职就业时更加压力山大。的确,当前在教育、就业等方面,依然存在着男女不平等现象。为了从源头上维护女性的合法权益,今后我省的政策法规要经过性别平等评估啦。

  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职责是:对与妇女权益关系密切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执行情况进行性别平等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并将评估报告向起草部门、实施部门及审核部门反馈。

  11日,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拉开了我省第一年开展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序幕。

  联席会议确定当年主、被动评估项目后,办公室根据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流程要求,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形成评估报告,经召集人同意后,将评估报告向起草部门、实施部门及审核部门反馈。这标志着我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完成了从“政府的承诺”到“政策的要求”再到“立法的确认”的全方位“认证”。

  2016年度拟定性别平等主动评估项目如下:

  根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地方立法计划》确定的一类法规项目,拟定《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为今年主动评估项目。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确定的省政府规章中条件成熟时争取完成的立法项目,拟定《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修订)》、《山东省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规定(修订)》、《山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办法(修订)》、《山东省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修订)》,为今年主动评估项目。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确定的省政府规章中抓紧调查研究、起草的立法项目,拟定《山东省工伤保险规定》,为今年主动评估项目。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确定的地方性法规草案中条件成熟时争取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立法项目,拟定《山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例》、《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修订)》、《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条例(修订)》、《山东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为今年初步确定的主动评估项目。

  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出台背景:

  2013年,江苏和浙江两省率先在全国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去年,省妇联到江苏和浙江等省学习,在借鉴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我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基本框架。

  2015年12月9日,省人大内司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省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山东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山东省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上述两个文件出台为标志,山东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正式建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实习生 赖星)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