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规:举报治安隐患、犯罪行为可获现金奖励

2016-06-29 15:45:48 来源: 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戴 谦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记者29日从市综治办了解到,青岛新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问题有奖举报工作的意见》,以激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和社会治安问题隐患,拓宽群众参与平安青岛建设的渠道。《意见》中明确指出,各区、市将设立社会治安问题群众举报奖励专项经费,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实施奖励。奖励以物质奖励为主,奖金将根据具体奖励标准,通过发放现金、微信红包、手机话费充值、电子账户等形式兑现。

  《意见》规定,群众举报社会治安问题由各区市综治办负责受理,也可由区市综治办指导街道镇综治办受理。实行“一案一奖”原则,群众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或举报社会治安问题隐患,在侦破刑事治安案件、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或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风险、加强社会治安防范等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奖励。各区市制定具体的举报奖励措施和奖励标准,健全完善有奖举报受理、登记、处理、协调、督办、答复等各项制度。

  根据《意见》,有奖举报事项主要包括社会治安问题隐患、违法犯罪活动或案件线索两大类。

  其中,社会治安问题隐患包括:有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民转刑”案件的社会矛盾纠纷;有肇事肇祸、实施暴恐犯罪或制造个人极端事件迹象苗头的重点人员;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娱乐场所、车站码头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治安隐患;重点要害部位和居民小区的治安防范漏洞;寄递物流、危爆物品、地下管网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公共安全风险隐患。

  违法犯罪活动或案件线索包括:正在或已经发生但政法综治部门尚未掌握的违法犯罪行为;虽已掌握违法犯罪事实但尚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为破获治安刑事案件提供线索或其他重要人证、物证等信息的;等等。

  《意见》还列举了不属于奖励范围的几种情形,如所举报的社会治安问题隐患政法综治部门已经事先掌握的;公务人员在职权范围内掌握社会治安问题隐患、违法犯罪线索或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违法犯罪受害人及受害人近亲属提供和指认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在押人员检举揭发的,均不属于有奖举报范围。(记者 戴 谦)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平行志愿到底咋填报?山东省考试院史上最全权威解读

    11.jpg

    平行志愿在我省已实行数年,今年在哪些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又有哪些要求、规定和填报技巧?请看山省东教育招生考试院权威解读。 [详细]

    06-29 07-06新锐大众
  • R3线13站点全面施工!轨交成网,济南格局更大了

    11.jpg

    20日,济南轨道交通R3线正式开工至今,13个站点施工全面展开。看到R1线、R3线的开工,不少泉城百姓都在畅想未来轨道交通线网建成后的地铁时代生活。市域快线+市区普线,济南轨道交通未来将织成网。成网的轨交线不仅穿越了济南的城市新中心,还串联了西客站、新东站...[详细]

    06-29 07-06齐鲁晚报
  • 港澳游线路是非多!低价团盯中老年 强制购物没商量

    11.jpg

    四位老人赴港澳旅游,结果遭遇“阴阳证”被香港警方扣留。据了解,目前家属方面已经加紧准备赴港。预计7月10日左右,到香港和亲人见面。如今临近暑假,港澳游也进入了一年中的旺季。除了“阴阳证”的问题,港澳游市场还存在着哪些鲜为人知的乱象?今年的港澳游市场又有哪...[详细]

    06-29 08-06生活日报
  • 济南又有10人被终身禁驾 全部是男性驾龄最长的15年

    11.jpg

    王肖民在东关街青龙桥路口至东关街西首,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违法行为;吕建华在郭唐路与虞山大道北侧,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违法行为……28 日上午,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公布2016年二季度终身禁驾名单,共有10人“上榜”。加上...[详细]

    06-29 09-06济南时报
  • 青岛各医院月底前“一号通” 挂号缴费一卡搞定

    根据市卫计委要求,除有特殊情况,月底前,各大医院将尽快完成“一号通”建设工作。患者若是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儿童或者无法提供居民身份证和二代医保卡原件或其号码的,可以通过采集或输入监护人的身份证信息办卡。[详细]

    06-29 15-06青岛日报/青报网
  • 一晚七家被盗!广饶丽景豪庭小区居民急盼加强安保

    近日,家住丽景豪庭的多位居民给反应说,这几天他们小区频频被盗,仅24号,也就是上周五一晚,就发生7起入室盗窃案,为此记者来到了丽景豪庭小区了解情况。”  小区居民现在已经被连续的盗窃案吓的人心惶惶,他们除了期盼公安部门尽快破案,更迫切的要求小区物业...[详细]

    06-29 15-06东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