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极端高温7年没出现 济南是“火炉”?别逗了

2016-07-01 07:56:44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赵冉

40℃极端高温7年没出现,济南是“火炉”?别逗了

  6月30日,济南的天气让人有点热得喘不过气。不过,这也没能带来今年的第4个高温日,当天市区最高气温在33.8℃。记者发现,和前两年比较起来,今年不光热得晚并且入夏以来高温天气也少了不少。

  “今天真热啊,幸亏还有点风,要不然真不想出来了。”市民小周一边喝着冰镇矿泉水一边寻找乘凉的地方,最终他躲到一家超市里。

  6月的最后一天,天似乎热得比较早,中午11点气温就超过了30℃,白花花的太阳洒了一地,滚滚热浪扑来让人汗流浃背。

  不过,升温的势头在中午过后就被打断了。天空中莫名地堆积起厚厚的云。13点30分,章丘普集、明水幼儿园和白云湖等几个观测站气温最先超过35℃;不过到了15点30分,所有的观测站里没有1个气温再超过35℃。下午4点后云层散去,市区气温“回光返照”,又往上一蹿,16点达到最高33.8℃。

  “这是要下雨了吗?”不少人疑问。记者查询天气实况发现,下午2、3点的时候德州、滨州、淄博和潍坊等地都遭遇强对流天气,德州甚至还发布了最高级别的冰雹红色预警。虽然这股对流只和济南擦了点边,但山雨欲来风满楼,声势上还是把济南人吓了一跳。

  记者统计了一下,6月份结束济南只收获了3个高温日,分别是6月19日35.6℃、6月21日35.4℃、6月22日35℃。而2014年上半年济南高温日就高达9天,2015年也有5天。另外,今年到6月中旬几近结束才迎来高温,是2008年以后来得最晚的一次。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将有雷雨天气,气温在30℃左右,持续几天的炎热将要退场。

  济南是“火炉”?别逗了!

  “济南不是‘四大火炉’吗?”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济南的夏天酷热难耐,“火炉”的称号名副其实。

  记者了解到,关于四大火炉的版本至少有五六种,其中不少版本中都有济南。不过,这些说法都来自于民间,并不具有权威性。

  2013年,国家气候中心专家根据1981年到2011年这31年的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我国主要城市的炎热指数、极端最高气温、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要素,得出的结论是,近31年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其中,长江流域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炎热城市最多。

  可见,济南连最热城市的前10名都没能排进去,想和“火炉”沾边确实有点困难。 

  40℃极端气温 已7年没出现

  记者统计了一下,从1951年济南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到2015年,济南共出现981个高温天气。从月份分布来看,这981个高温日里出现在4月份的仅有1天,即2006年4月30日,十分罕见;出现在5月份的有76天;出现在6月份的有417天;出现在7月份的有342天;出现在8月份的有139天;出现在9月份的有6天。

  这几十年里,哪一年最热呢?记者发现,最热的年份还得数1955年,当年有40个高温日,仅一个6月份高温天就占了20天,7月也有11天。50年代和60年代高温天比较集中,一年中超过20天根本不算啥。但那以后,特别是最近30年来,一年中高温日超过20天的就比较少见了。1997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那年济南高温日到了30天,是近30年来最多的一年。

  “这几年好像没有出现40℃的高温,是不是气象台不报呢?”有人疑问。其实,这种怀疑是不存在的,气象台的观测仪器都是自动上传数据的,即便想更改都没办法。不过,最近这几年超过40℃的日子真是不多见。

  从1951年到2015年,济南最高气温超过40℃的日子一共有19天。怎样?这并不算多吧?距离我们最近的一年是2009年,当年6月25日最高气温达到了41.2℃。从此之后,济南就没有再出现过这样的高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通报8起违规购买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

    11.jpg

    近日,山东省纪委通报8起违规购买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分别是: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周燕明违规购买使用超标公车问题。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发跃违规配备使用超标公车问题等。[详细]

    07-01 07-07大众网
  • 处方药不凭处方网上任意买 多地叫停网上售药

    11.jpg

    近日,广东、上海、河北等多地食药监局开始暂停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试点。自5月下旬,天猫向众多入驻天猫医药馆的商家发出通知,要求即日起停止发布销售药品类目商品。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是相关部门对网络药品交易不规范的应对举措。对此,业内表示监管难不应...[详细]

    07-01 08-07齐鲁晚报
  • 山东边防查获偷渡案件13起 抓获涉案人员14人

    11.jpg

    日前,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成功破获“2016.1.25”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抓获涉案人员4人,捣毁组织偷渡窝点3个,查扣用于骗取签证的虚假资料600余份、查获伪造公章27枚[详细]

    07-01 08-07新锐大众
  • 省市级公立医院改革“满月” 专家号超百元依然火

    11.jpg

    6月1日,33家省部属和25家市区属公立医院进行改革,取消药品加成,降低检查费,提高门诊诊察费和手术费、护理费等体现人工价值的费用。改革实施一个月,在医院中情况如何呢?百姓就医出现了哪些变化?6月29日,本报记者对此走访多家医院展开调查。 [详细]

    07-01 07-07济南时报
  • 40℃极端高温7年没出现 济南是“火炉”?别逗了

    6月30日,济南的天气让人有点热得喘不过气。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将有雷雨天气,气温在30℃左右,持续几天的炎热将要退场。可见,济南连最热城市的前10名都没能排进去,想和“火炉”沾边确实有点困难。[详细]

    07-01 18-07生活日报
  • 都市温情剧《小棉袄》即将开拍 明日在济南进行小演员海选

    由著名导演林合隆执导的都市温情剧《小棉袄》即将开拍。7月2日,摄制组将来济南进行小演员海选招募活动,凡是年龄在5-6岁,有一定表演天赋的孩子均可以报名。 [详细]

    07-01 22-07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