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猝死引发讨论 “救命神器”除颤器济南只有机场有

2016-07-02 08:32:07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李永明

媒体人猝死引发讨论 “救命神器”除颤器济南只有机场有

  省立医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在开展急救培训 记者李永明 摄

  6月29日19点30分,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下班回家途中,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晕倒,现场多名群众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地铁工作人员也呼叫急救车,但34岁的金波最终未能生还。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急救公共设施和培训体系的大讨论。

  2015年,上海全市高校和普通高中实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全覆盖。“目前在我市公共场所,只有济南国际机场配备了AED。”济南市急救专家表示,即使市民身边有AED,但会不会用,敢不敢用,也都是问题,必须先做好急救教育的全民普及。

  能不能救?灭火器处处有,除颤器全市罕见

  为何要强调公共场所设AED?济南市急救中心负责急救培训的李先生介绍,AED俗称傻瓜除颤器。它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便于普及、稍加培训便可使用、专为现场非急救人员设计的一种医疗设备。其最大特点是无须使用者具备高水平判读心电图能力,只要根据语音指示,接通电源,按动放电按钮,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和除颤。一般非医务人员在接受4小时学习演练后,都能完全掌握。

  最新的心脏性猝死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心脏猝死的发生率为41.84/10万,以13亿人口推算,我国每年发生心脏猝死的人数高达54.4万人,居全球之首。“心脏猝死的原因中,80%是因为室颤,这也是为何建议公共场所配备AED的原因。”李先生说。

  心脏骤停后,等医生赶到时,基本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黄金6分钟”)。因此AED的应用为此类病人得到及时救治提供了可能。资料表明,致命性室速或室颤发生后20秒至30秒内迅速除颤,几乎能使100%的病人得以幸存,而10分钟后治疗生存率低于10%。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济南大型公共场所灭火器很常见,但均没有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

  会不会救?急救技能普及率低 应该从中小学抓起

  济南市急救中心专家年磊说,对于普通人,如果没有经过培训,是不会用也不敢用AED的。“因为除颤器使用前,需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使用过程中还要防止电击到人,带来二次伤害。”年磊说。

  一个统计是,在中国130人中才有一人接受过现场急救培训,但德国有“全民救护日”,每个国民都要在这一天接受急救知识培训,而澳大利亚40%的人口有基础急救知识。在李先生看来,除颤器应该配备,但更关键的是急救体系的打造,这才是当务之急。

  年磊表示,其实按照最新的心肺复苏指南,取消了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坚持以胸外按压为主,按压位置在胸部正中、乳头连线中点,每分钟要达到100至120次,深度5至6厘米,让胸廓充分回弹。

  记者获悉,济南市急救中心自2011年起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和推广,年培训2万余人次。而济南市红十字会开设有应急救护培训班,面向社会各界和18岁以上的普通市民。“每年济南新入伍的消防战士都接受我们的培训,除此之外,交警、高铁乘务员等也都接受过专业急救培训。”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李先生建议,除成年人的急救员培训,更关键的是在中小学开设急救培训课,将急救技能教育纳入开学安全教育的第一课。

  敢不敢救?善意急救免责?尚无国家层面的“好人法”

  有关数据表明,美国每年有大约40万心脏骤停的患者,抢救成功率约为10%;中国每年大约有50万心脏骤停患者,在大城市抢救成功率不到3%,在偏远地区成功率更低。急救的成功率取决于AED设备和训练有素的急救人员的有无,而急救人员免责的法规也是保障之一。

  当遇到有人晕倒,如果急救措施失当怎么办?这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而杭州率先为“急救免责”立法,从2015年1月1日开始,经过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伤病员按照操作规范实施紧急现场救护,此种行为将受法律保护,不承担法律责任。北京、上海、深圳也拟出台类似的“好人保护法”。

  “目前,我国还没有全国层面的类似法律来保护善意的急救行为。”济南一位急救专家表示,作为第一目击者,如果采取急救措施,将能极大提高患者的生存希望。当然,这样的善意急救免责需要限定一定的条件,很多实施类似法律的国家,适用主体也都限定为取得急救证的人员。因此,前提也是提高公众急救技能的普及率。

  相关链接 欧美发达国家,AED像灭火器一样普遍

  在欧美发达国家,自动体外除颤器就像灭火器一样,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机场、医院、超市,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美国50个州都立法,强制有关人员接受培训。任何人只要经过简单培训都可以用除颤器,为心脏骤停患者抢救。目前,美国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安装量已经超过100万台。

  英国政府1999年制定大型购物商场、机场、火车站,娱乐场所提供AED的政策,以促进公共除颤规划的实行。美国要求急救队员、消防员、警察等能使用AED。具体到国内,因为一台进口AED要两三万元,普遍推行需要巨大的财政支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山东通报8起违规购买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

    11.jpg

    近日,山东省纪委通报8起违规购买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分别是: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周燕明违规购买使用超标公车问题。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发跃违规配备使用超标公车问题等。[详细]

    07-01 07-07大众网
  • 处方药不凭处方网上任意买 多地叫停网上售药

    11.jpg

    近日,广东、上海、河北等多地食药监局开始暂停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试点。自5月下旬,天猫向众多入驻天猫医药馆的商家发出通知,要求即日起停止发布销售药品类目商品。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是相关部门对网络药品交易不规范的应对举措。对此,业内表示监管难不应...[详细]

    07-01 08-07齐鲁晚报
  • 山东边防查获偷渡案件13起 抓获涉案人员14人

    11.jpg

    日前,青岛市公安边防支队成功破获“2016.1.25”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抓获涉案人员4人,捣毁组织偷渡窝点3个,查扣用于骗取签证的虚假资料600余份、查获伪造公章27枚[详细]

    07-01 08-07新锐大众
  • 省市级公立医院改革“满月” 专家号超百元依然火

    11.jpg

    6月1日,33家省部属和25家市区属公立医院进行改革,取消药品加成,降低检查费,提高门诊诊察费和手术费、护理费等体现人工价值的费用。改革实施一个月,在医院中情况如何呢?百姓就医出现了哪些变化?6月29日,本报记者对此走访多家医院展开调查。 [详细]

    07-01 07-07济南时报
  • 40℃极端高温7年没出现 济南是“火炉”?别逗了

    6月30日,济南的天气让人有点热得喘不过气。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将有雷雨天气,气温在30℃左右,持续几天的炎热将要退场。可见,济南连最热城市的前10名都没能排进去,想和“火炉”沾边确实有点困难。[详细]

    07-01 23-07生活日报
  • 千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上岗”啦

    1日,“我爱泉城·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泉城公园北门举行。从当天开始,10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正式在市区众多易堵路口“上岗”,开展交通秩序维护等“五大志愿服务内容”,并倡导“七大文明交通行为”。与此同时,1100多个文明单位也将组织人员...[详细]

    07-02 08-07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