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棵白杨原地保留 济南马鞍山路海绵改造后还是“绿荫路”

2016-07-25 08:04:51 来源: 舜网 作者: 丁国彬

20棵白杨原地保留 济南马鞍山路海绵改造后还是“绿荫路”

就近移植的法桐树 记者丁国彬 摄

一个月前,一则关于马鞍山路两侧移植绿树的公示曾让不少市民痛心不已,“这条最美林荫路还会不会存在?”24日下午,历下区园林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马鞍山路海绵改造将保护道路两边长势较好的绿植,就近移植部分大树,新铺设的人行道也会绕着大树走,改造完工后该路段还是一条林荫大道。

“6月21日,马鞍山路上贴的公示里说因道路改造工程要迁移部分法桐和砍伐一些杨树。周围很多居民都不赞同,后来公示取消了,大树也没砍伐。”24日上午,一附近居民李先生说,这些大树都是马鞍山路上的“参天古树”长二三十年了,绿树成荫,夏天从这条路走很凉快。

12日,马鞍山路(玉函路-舜耕路段)海绵道路改造正式开工,涉及路段长度近千米。该工程同时新建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等项目。24日中午,户外温度一度高达36℃,骑车迎面吹来的都是热风。一进入马鞍山路,瞬间能感到丝丝凉意。该路南侧已经架起施工围挡,围挡内虽已开挖施工沟槽,但附近沿路二三十棵大树依然挺拔生长。

在路北侧绿化带中,有3棵已经被剪去树冠只剩下树干的大树,树坑内有明显浇水的痕迹。据附近施工人员介绍,其他位置还有2棵移植的法桐,这5棵树都是在10多天前刚移植过去的,“当时还伐了几棵杨树。主要是因为道路改造时,要再增设一条车道,才不得不将树木砍伐。”

2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历下区园林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马鞍山道路两侧的树木已经近30年树龄,其中有一些树干遭虫害,树根腐烂,雨天刮风容易出现断裂,容易砸到过路市民。路南侧有10棵杨树,3棵长势较好已经原地保留,另外7棵存在安全隐患,经过相关手续已经砍伐。另外,还会从其他地方往该处移植部分树木,保持景观。路北侧共有79棵杨树,62棵存在安全隐患,已经进行修剪,但是否要移除还不明确。另外17棵将保留不变。”该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此次马鞍山路道路改造将增设非机动车道。即路南侧部分人行道将变成一条绿化带,在其南侧将新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在靠近南侧墙根的位置还留有部分绿化带。在路北侧,同样设置绿化带,并将人行道设置在其中,绿化带北侧则改为非机动车道。该工作人员说,新的人行道也会绕行原有的大树周围铺设,形成弯曲状,也较为美观。同时,在裸露的地面种植新的灌木等绿植,改造后的马鞍山道路绿化面积将比改造前增加千余平方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高温“烤验”山东泰安有人热死 供电供水挑战极限

    11.jpg

    降雨过后的连续高温天,让全省多地成了大蒸笼。省气象台已经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24日,临沂、潍坊等地已升级为橙色。高温天势头强劲,不仅考验着供电供水等民生保障,也直接影响到了人民的身体健康。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农民曾在阿根廷开超市买3套房 如今出国务工退烧

    11.jpg

    近期,一名潍坊的“蛇头”涉嫌将11名村民偷渡至土耳其、以色列等国“打黑工”。这11名村民,不少是来自青州何官镇南张楼村。作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南张楼村在上世纪80年代末靠出国劳务起家,村中数百青壮年远赴世界各地。28年过去了,村民出国热情是否依旧?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命是空调给的!本周全山东都会特别热 周日才会凉快

    11.jpg

    暴雨之后紧接着就是高温,几乎不给人们喘息的时间,天气就是这样任性。24日济南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1℃,济阳更是达到37℃。入夏后,没有哪段时间的热度能赶得上现在了。 [详细]

    07-25 07-07生活日报
  • 37所专科院校预估分数线出炉 多在二本线下50分以内

    11.jpg

    24日,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主办的2016年专科志愿填报咨询会上,上万名考生前来问志愿。受二本线下滑及二本扩招影响,专科高校纷纷调低预估线,降幅在七八十分到三四十分不等。不过,“3+2”专本贯通培养模式咨询热度不减,高校对该类别的预估基本参考二本线,预估线...[详细]

    07-25 07-07济南日报
  • 济南本周高温持续“炙烤”未来5天有4个35℃以上高温日

    23日是“蒸笼”,24日又变成了“烤箱”,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市民们可谓“备受煎熬”。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未来一周,济南热度不减,接下来几天还有4个高温日要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详细]

    07-25 07-07济南日报
  • 青州出国热催生劳务黑中介,惯用“旅游签改工作签”

    2000年左右,青州出现出国劳务热,加上“年赚二三十万元”的高薪诱惑,催生了一批出国劳务中介。在正规公司,墙上挂有盖着潍坊商务局公章的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以及经营范围含有向境外派遣劳务人员的执照。[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