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52℃,为啥预报才35.7℃?气象专家解释温度区别

2016-07-26 07:17:0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持续的高温天,引发市民对济南气温的关注。很多市民自发使用各种测量设备,纷纷“晒出”在济南大街小巷测量的温度。其中,“泉城广场52℃”的数据,更让市民对气象部门日最高温35.7℃的数据产生了疑问。

  25日,关闭了近三个月的济南泉水浴场恢复开放。高温天气让济南进入“蒸煮模式”,泉水浴场成为市民消暑纳凉的首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徐延春摄

  天气预报温度测试十分严格

  25日下午15时,齐鲁晚报记者携带市民常用的测量工具“红外线测温仪”来到泉城广场。当记者按下按钮时,显示器上果然显示出“52.8℃”的数字。记者将仪器对着不同的位置多次按下按钮,液晶显示屏上的数字也随之不断变换,从35℃到50℃不止。

  为什么测温仪上显示的数字,会与气象部门测量的气温差距如此之大?济南龟山监测站的观测员告诉记者,大气温度的测量,有国家统一标准。因为测量的是空气的温度,为了避免太阳的直接辐射,测量温度的温度表和传感器放置在百叶箱中。百叶箱的门朝北开,可以防止观测时阳光直接照射箱内的仪器。百叶箱为白色,能够将投射在百叶箱上的阳光基本上都反射掉,并且有空隙,空气可以流通。

  不仅对百叶箱的设置有要求,对周边的测量环境也有统一的标准。百叶箱需要置于距离地面1.5米的高处,下垫面必须是青草,草的高度不能高于20厘米等。据了解,当太阳辐射较强时,光线会对感应部分产生作用,当下垫面是水泥、沥青时,吸收的热量会尤其高,这时测量的空气温度就不够准确。

  25日15时,记者携带市民常用的测量工具“红外线测温仪”来到泉城广场。当按下按钮时,显示屏上显示出52 . 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郭立伟摄

  而市民常用的测量工具,要么就是温度计,要么就是红外线测量仪。温度计一般测量的是小环境的气温,受下垫面影响极大。而红外线测量仪的设计原理,本就是通过对物体自身辐射的红外能量,来确定物体表面的温度,并不能反映整体的大气温度。

  都热晕了才35.7℃?体感温度关乎湿度

  “如果在不开空调的室内,啥也不干坐一会就会流汗,站在室外,皮肤很快就发烫,汗水糊在身上难以忍受,这气温怎么着也得到40℃以上。”一位市民抱怨说。对此,济南市气象局的预报员解释,这其实是体感温度。体感温度受多种因素影响,气象部门提供的温度是以各观测点测出的实际温度为准,与体感温度不是一回事儿。

  在酷热的夏季,除了实际气温之外,多种因素都会对体感温度形成影响。首先是湿度,相对湿度越大,人的体感温度就会越高。科学研究表明,湿度过大时,高温与高湿相结合,人体的汗液不易排出,出汗后又不易被蒸发掉,会使人非常难受。这两日,济南的相对湿度都在50%以上,夜里甚至能到70%以上。

  而风速对体感温度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没有风的高温天,人们感觉像蒸桑拿一样,甚至呼吸都困难。而风速越大,人体表面的汗液蒸发就会加快,体感温度就会低一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高温“烤验”山东泰安有人热死 供电供水挑战极限

    11.jpg

    降雨过后的连续高温天,让全省多地成了大蒸笼。省气象台已经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24日,临沂、潍坊等地已升级为橙色。高温天势头强劲,不仅考验着供电供水等民生保障,也直接影响到了人民的身体健康。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山东农民曾在阿根廷开超市买3套房 如今出国务工退烧

    11.jpg

    近期,一名潍坊的“蛇头”涉嫌将11名村民偷渡至土耳其、以色列等国“打黑工”。这11名村民,不少是来自青州何官镇南张楼村。作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南张楼村在上世纪80年代末靠出国劳务起家,村中数百青壮年远赴世界各地。28年过去了,村民出国热情是否依旧? [详细]

    07-25 07-07齐鲁晚报
  • 命是空调给的!本周全山东都会特别热 周日才会凉快

    11.jpg

    暴雨之后紧接着就是高温,几乎不给人们喘息的时间,天气就是这样任性。24日济南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1℃,济阳更是达到37℃。入夏后,没有哪段时间的热度能赶得上现在了。 [详细]

    07-25 07-07生活日报
  • 37所专科院校预估分数线出炉 多在二本线下50分以内

    11.jpg

    24日,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主办的2016年专科志愿填报咨询会上,上万名考生前来问志愿。受二本线下滑及二本扩招影响,专科高校纷纷调低预估线,降幅在七八十分到三四十分不等。不过,“3+2”专本贯通培养模式咨询热度不减,高校对该类别的预估基本参考二本线,预估线...[详细]

    07-26 07-07济南日报
  • 济南49℃高温下的外卖小哥:车座晒得烫手,没空喝水

    在此等候送餐的外卖骑手李冲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上午他已经送了9单,马上要送的两份汉堡炸鸡快餐就要做好了,一个订单为17元,一个订单为20元。李冲和张强告诉记者,虽然送外卖比较辛苦、比较累,但真没觉得不开心。[详细]

    07-26 07-07齐鲁晚报
  • 【西游记】夜色中的布达拉宫 灯光中熠熠生辉

    前言:2016年7月12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中国创业者朝圣之旅的旅友们,开启了一次横穿中国大陆的自驾之旅。大昭寺门前广场上,前来叩拜的藏民在分享带去的酥油茶。[详细]

    07-26 07-07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